讓昆蟲說故事 詹家龍闡述輪迴

 |2021.05.14
1482觀看次
字級
導演詹家龍歷時三年完成《蟲生──微觀墾丁》生態影片,用微距拍攝將人拉進昆蟲感官世界,入圍第一屆台灣生態環境影展最佳長片獎等五項獎項。圖/墾管處提供
讓昆蟲說故事 詹家龍闡述輪迴。圖/墾管處提供
讓昆蟲說故事 詹家龍闡述輪迴。圖/墾管處提供
讓昆蟲說故事 詹家龍闡述輪迴。圖/墾管處提供

【本報屏東訊】昆蟲生態博士詹家龍曾拍片,記錄台灣紫斑蝶每年春天飛越四百多公里的奇異旅程,為讓國人認識墾丁國家公園昆蟲的神祕小宇宙,歷時三年完成《蟲生──微觀墾丁》生態影片,用微距攝影將人拉進昆蟲感官世界,讓小生命「說自己的故事」,入圍第一屆台灣生態環境影展最佳長片獎等五項獎項,也是入圍最多獎項的影片。

「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繼與英國Wildscreen影展合辦十屆「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後,回歸台灣本土紀錄片創作,舉辦首屆「台灣生態環境影展」,共七十一部作品參展,涵蓋老中青三代專業生態紀錄片創作者和業餘愛好者,將於二十三日揭曉頒獎。

跳脫傳統框架

表達普世人性

詹家龍是台灣大學昆蟲研究所博士,他拍製台灣紫斑蝶越冬的《紫蝶幽谷》,不僅被大英博物館並列為世界兩大越冬蝶谷,國家地理頻道也以《蝴蝶密碼》播出,高速公路特別為紫斑蝶封道、設蝶道;「在過去,人類是看不到這樣的昆蟲世界的,拜科技之賜才能一睹昆蟲之美,再累都值得」,他說,童年造訪墾丁,已在心裡埋下探究神祕小宇宙的種子。

《蟲生──微觀墾丁》一次入圍最佳長片、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最佳編劇和最佳音樂音效五項獎項;詹家龍說,拍出昆蟲真與美必須調整視角,用微距拍攝將人拉進昆蟲感官世界裡,有時是好奇的孩子、有時是辛勤工作的螞蟻、有時是在生死掙扎的螳螂,試圖將觀眾帶入物競天擇的自然中,跳脫人類本位的思考,「拍小昆蟲的難度,不是大型動物能比擬」。

墾管處長許亞濡說,這部影片跳脫傳統生態影片的框架,不再偏重生態知識傳達、保育觀念宣導,而是帶領大家進入神奇瑰麗的昆蟲小宇宙,透過影片表達普世的人性,人和昆蟲其實是沒有差別的生命。

回歸自然生命

共感奇妙世界

《微觀墾丁》三部曲影片中,詹家龍將三年多的墾丁生態紀錄,濃縮成一天之內發生的事;在這天,昆蟲經歷自然的考驗與生存競爭,闡述「輪迴」的概念,不僅為了呈現生命哲學的一面,也希望打破一般生態紀錄片的規則,可以從影片任一段觀看,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

《微觀墾丁》目標不在「告訴」觀眾自然的知識與環保責任,而是讓眾生說自己的故事,進而回歸到觀眾自身和自然生命的對照,如果人們可從生物的習性、樣貌中看到自己的樣子,就可能去同理、共感這奇妙的小宇宙ヽ大世界。

影片每個主題的開頭,都用一句名人詩句或台灣俗諺當引言。例如賈伯斯的名言:「熱愛你熱愛做的事,就是偉大的事業」,從螞蟻回歸到自身,希望每個人都能享受當下;而土地龜裂的畫面,則以「日頭赤燄燄,隨人顧性命」,凸顯生命面對考驗時的困頓,然而也只有將烈日視為能量,才能昇華為生命蛻化的勇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