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校園】 柚花香

文/曾素珍 |2021.05.12
1432觀看次
字級

文/曾素珍

今年春天最浪漫的事,是和學生去賞柚子花。

國文課上完一個段落,距離下課還有二十分鐘。我請有帶手機的學生先打開手機,學生狐疑問:「老師,你要做什麼?」我故意賣關子,請全班帶著筆和筆記本,跟著我快速往操場移動。

踩著輕快的步伐,我帶學生到排球場邊的一棵柚子樹旁,興沖沖地問:「你們知道這是什麼樹嗎?」學生俏皮地回答:「枇杷樹」、「芭樂樹」……當我公布答案,學生詫異說道:「我怎麼都不知道學校有柚子樹?」、「我都不知道柚子樹長這樣耶!」是啊!這棵柚樹應有十多年的樹齡,每年八月總是結果纍纍,垂掛滿滿的圓柚。而這群國三的學生常在柚樹旁的排球場打球,但他們沒發現!

樹葉間簇長著厚實的柚子花,串串雪白,而馥郁的香氣不待我們深呼吸,早就不請自來地充滿鼻腔。我提醒學生睜大眼睛看看柚樹、柚葉、柚花,打開鼻子嗅聞柚香,拉長耳朵凝聽周遭的聲音,再用手機拍下想拍的影像。學生已迫不及待跑到柚樹下貼身觀察柚子樹,似乎要彌補這兩年忽視它存在的缺憾。

滿樹盛綻的柚花吸引了成群的蜜蜂穿梭採蜜,原本有點擔心學生的安全,但我想,只要不蓄意招惹牠們,蜂群也不會發動攻擊,剛好藉此讓學生了解自然萬物與人類共存的生態。這群十五歲的孩子雀躍地拿著手機對著柚花、翼葉擷框取景,或者三、兩個同學拉高手機微笑自拍。陽光燦爛,青春正好!

約莫十分鐘後,我請全班就近坐在操場旁的石階上,要大家思考一個「主題」來表達這次賞柚花的感受。每個學生似乎都文興大發,分享了好多浪漫的想法,讓我開始期待他們回去要寫的作文。

過兩天,批閱學生的作文。一眼掃過,稿紙上寫著好幾個讓人驚喜的題目:「從未發現的『柚』惑」、「柚葉間的蜂影」、「『柚』是一年」、「我所遇見的小小世界」……直覺陣陣沁人心脾的柚花香嫋嫋飄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