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植物人 護理師堅守使命20年

 |2021.05.12
74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今天是護理師節,創世基隆院昨天特地獻上康乃馨給每位護理師,感謝她們辛苦照料植物人。

創世基隆安養院護理長李淑婷,從事護理工作近二十年,曾經擔任過醫院加護病房護理師及居家護理師,六年來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在懷孕時,仍然挺著大肚子到植物人家中執行原床泡澡服務,「這就是護理師的使命感」。

創世基金會台南安養院資深護理師李幸蓉照顧植物人已有十八年。她說,一開始家人不捨她要替植物人把屎把尿,但她認為「安養植物人也是安定一個家庭」,堅持服務下去,才逐漸獲得支持。

李幸蓉表示,讓她印象最深刻的照護經驗是,十年前有個院民因為車禍而臥床,入院前骨瘦如柴、雙頰凹陷,不僅罹患疥瘡,身上還有多處因營養不良而產生的傷口。

入院後該患者受到良好照顧,竟然甦醒,加上積極的照顧復健,還能簡單對話,看見個案的改變讓她感動不已,「他轉去復健機構的時候,我們都很捨不得!」

創世台東安養院到宅護理師張雨潔,來到創世守護植物人近七年,今年是第四年擔任到宅護理師,平均每月探訪九十至一百名在家安養的植物人,每年服務近千人次。

張雨潔說,內心的使命感,讓她無論再困難的環境都要協助植物人,從原本害怕開車,到如今上山下海走遍台東縣各地,「每個植物人都有不同的生命故事,讓我深深體會人生的艱苦」,服務中遇到困難及挫折時,看到家屬們肯定的眼神,那怕是植物人已經走到生命的最後一哩路,也願意成為他們的依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