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化】 臉書與駭客之道

文/泰娜‧布策 譯/葉妍伶、羅亞琪 |2021.05.09
1257觀看次
字級
作者簡介泰娜‧布策(Taina Bucher)挪威奧斯陸大學(University of Oslo)傳播媒體學系副教授。她的研究聚焦在演算法與社會、政治關懷之間的關係和牽連,以及用戶如何體驗、理解演算法中的權力與政治,並關心臉書的數位架構與平台影響力、社會技術觀點下的演算法等議題。 圖/台灣商務印書館出版提供

文/泰娜‧布策

譯/葉妍伶、羅亞琪

我們看到祖克柏在公開場合現身的時候,總是穿著褪色的灰上衣或是大學的毛衣,這並不是巧合。不管在大家的想像裡,用戶和這位神祕的創辦人之間有什麼差距,樸素的上衣發揮了功能,讓世界知道他只是個平凡人。他不是為了金錢、華服或各種精品才踏上這條路。他只是想要把工作做好,盡力地「為社群服務」,這是他自己首度在這間公司親自參加公開問答時,被問到為什麼他總是穿著T恤的時候說的。

對祖克柏來說,這件T恤可以讓他少做一些不必要的決策。他說那些決策「會讓你很累,消耗你的精力」。每天都不必挑選衣服讓他可以有更多時間「打造最好的產品和服務」。祖克柏說,這件T恤讓他可以把所有的時間和精力都用來「完成公司的目標,達成任務,連結全世界的每一個人,讓大家可以和自己所愛和在乎的人連結在一起」。這件上衣不但讓大家覺得他是個認真工作的執行長,也強化了他見義勇為、溫厚耿實的形象,利用程式和連結性完成目標。T恤不只是認真的象徵,還是另一個族群的制服——駭客。

臉書很知名的一點就是不斷培養自己的文化和管理風格,他們稱為「駭客之道」(Hacker Way)。祖克柏有一封親自撰寫的信,被納入了臉書掛牌上市的註冊文件裡。信中說駭客之道是一種建立方式,在這過程中「不斷改進與反覆修改」。祖克柏認為駭客在媒體裡的形象並不公平。

事實上,「駭客(hacking)只是代表快速打造出一樣東西,或是測試極限。」臉書已經說過了,「駭客」這個詞有很多不同的版本和意義。臉書的駭客不是史蒂芬‧李維(Steven Levy)在他的知名著作《駭客》(Hackers, 2010)中,所描述的一九六○年代大學駭客,也不是加布里埃拉‧科爾曼(Gabriela Coleman)在研究匿名者時,描述的地下駭客。

臉書的駭客「總是相信有改善和優化的空間,沒有一樣東西已經至善至美了。他們就是要去修正——通常還當著那些認為不可能的人,或是滿足現狀的人面前」。駭客之道的特色包含了幾項核心價值,表現於精練的口號和名言中,這些句子不但可以在臉書的公開文件裡看到,工作環境裡也隨處可見。

臉書在加州門洛帕克(Menlo Park)總部的兩棟辦公大樓正面,就看得到「駭」這個字,辦公空間也「紋上了各種標語,不斷諄諄教誨,傳遞速度與持續改善的價值,像是:『快速行動,打破陳規』『這條路只走完了百分之一』『做完比做到完美更好』」。

駭客文化深植於臉書

臉書的總部在二○一一年十二月搬遷後,現在甚至坐落在「駭客大道」上,祖克柏的辦公室正對「駭客廣場」。記者昆汀‧哈迪(Quentin Hardy)在一篇精采的《紐約時報》文章中,鉅細靡遺地描述臉書辦公空間的內部裝潢,如何經過仔細的設計,呈現出這間公司開放與改變的文化:開放的空間格局,隨時可以開會,沒有人有祕密,還有交誼區可能會無預警地換掉沙發,就是要創造出一個持續在改變的空間。「同樣地,臉書首頁的設計變化就像『移動家具擺設』一樣。」駭客文化深植於臉書,已經成為了這間公司現在對外和對內介紹時最主要的方式。

不過,駭客的身分卻不總是在臉書文化的一部分。外在的駭客品牌必須先創造出來。二○○八年,臉書雇用了文化與員工品牌經理茉莉‧葛拉漢(Molly Graham)來打造並傳達企業故事。葛拉漢認為保羅‧布拉罕特(Paul Buchheit)的部落格文章定義了臉書的品牌識別,他是二○○九年就從 FriendFeed 加入臉書的員工。這篇文章將駭客活動重新定義為「應用哲學」,那是一種思考與行動的方式,「格局更大、影響力更深遠,勝過電腦裡幾行巧妙的程式」。據葛拉漢所述,「當布拉罕特寫下那篇文章,他寫下了臉書基因的故事」。

臉書的基因不只會對外溝通,也會對內溝通,並且「安裝」在每位新員工身上,這是臉書工程師在部落格文章裡所用的描述。剛錄用的臉書工程師必須要經歷六周的戰鬥營,學會軟體組合裡的所有細節,並且接觸到程式庫的廣度與工程的核心工具。不僅如此,如臉書戰鬥營的發明人與長期在臉書服務的工程師安德魯‧博斯沃思(Andrew Bosworth)所說,戰鬥營就是個訓練場,要「灌輸文化」。

新進員工打從一開始就會被耳提面命要「勇敢無畏」,這個信條是臉書工程的核心。就像這間公司和程式庫會一直變化,他們的工程師也被期待要能持續改變。臉書的工程師不管做什麼,都會一直被提醒要加快速度。在戰鬥營裡,加快速度的意思就是要馬上寫真正的程式,公司會期待新進員工在第一周就能將程式上線,發布到網站上。

(摘自《被操弄的真實:演算法中隱藏的政治與權力》,台灣商務印書館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