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溫泉野溪貫穿一座山

文/詠棠 |2020.05.09
1847觀看次
字級
烏來老街有許多在地美食。圖/詠棠
覽勝橋。圖/詠棠
烏來吊橋。圖/詠棠
烏來瀑布。圖/詠棠

文/詠棠

烏來,是一個清幽的景點,也是一個淡雅的人間祕境。

抵達時是午後,紫紅色的花朵在風中搖曳,篩漏的陽光從葉縫中穿透,映照出清晰的影子,斑駁著深淺在碧綠的烏來溪水河床上,那條以原住民風味圖騰亮麗登場的覽勝橋,就這麼堅定地矗立在溪上。幾個旅人在橋上取景,天空,沒有一絲雲地蔚藍著,彷彿在實現人們「今天還是好天氣」的心願。

徐徐微風,陣陣蟲吟,我們向著台車站而行。

烏來瀑布遠近馳名,就在上方終年不倦地奔流,開車或搭計程車或騎車,皆可抵達。我看見機車與自行車從容騎上坡,感覺愜意極了。也可以像登山客那樣,用雙腳爬坡,體會腳踏實地的快樂,而另一種移動方式,就是搭台車。

其實,整個烏來就是一個美景,群山坐擁翠巒,像成千上萬棵老樹勾肩搭背著相依相伴。瀑布在更高的地方,模擬著歲月的流瀉。

野溪流域貫穿了整座山脈,鬼斧神工的漫溢著特有節奏,鬆弛了旅人的心。在風和日麗中,打算盡情享受,把雙足交付寄託給池水,讓身體出現一個缺口,流洩體內蓄積的壓力,才能盡興而歸。旅人的想望不只在出發時欣喜,連回家時也要打包快樂,才真正順利完成一趟美好的行旅,快樂時光的共同語言,是臉上的微笑。

孤獨的便利商店,屹立在平坦的柏油路旁,空無一人的座位區,明亮地沐浴在陽光下。我被自動門倒映玻璃上的風景迷惑住了,不夠清晰反倒有著朦朧之美,層層群峰疊疊翠巒,竟然若隱若現著適合仙人居住的一座山脈,淙淙流水,不遠不近,水若湍急,必為洶湧,能激盪水花或遭遇岩石成迴旋渦流,其景渾然天成;流泉淅瀝不絕,陣陣風吹水面,共鳴出宛若天籟之音。烏來幽谷,讓視覺聽覺,皆成為一種享受。

那些漂亮的聲音裡,躲著萬物們的對話與喧囂,滔滔不絕卻又井然有序的合唱出整山音頻。此路上方還有一條好動的瀑布,不捨晝夜地,「飛流直下三千尺」的表演著,怪不得這裡成為觀光景點,四面八方怎麼也看不厭煩。再者,抵達烏來的人,多數一定要泡泡足踝,彷彿洗滌之後才能行千里路,或是邁開出發的第一步。

於是,我不急不徐移動身軀,用雙腳踩出登山客一般的雀躍,行經蝶影依稀的斜坡,散步詠涼風;聆聽高山泉水,看夕陽的西下,在月亮準備露面的倒數計時中,終於看見了告示牌:烏來瀑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