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渴無望 梅雨鋒面可能跳過台灣

 |2021.05.07
1307觀看次
字級
未來降雨彭啟明說,預計台灣都是高溫型態要做好最壞打算,吳德榮也指出,鋒面滯留長江流域,未來10天希望降雨機會渺茫。圖/unsplash

影片來源:Youtube/WeatherRiskMedia

【本報台北訊】昨(6)日溫度顯著熱起來了,但台灣仍在缺水危機中,難道梅雨真的不來?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粉專「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預計近期台灣各地都是高溫型態,降雨量仍偏少要有缺水風險意識。氣象專家吳德榮也指出,太平洋高壓勢力偏強,「滯留鋒」僵持在長江流域,未來10天希望降雨機會渺茫。

彭啟明說,會這麼熱,主要是太平洋高壓勢力延伸過來,台灣附近是穩定的偏南風,而在長江中下游的南邊,持續有鋒面系統發展,從這環流特性來看,已經是進入典型梅雨鋒面的特徵了,但可惜就是在台灣的北方,從氣候特徵來看,東亞的梅雨是以台灣附近開始開展,然後逐步往北移動,到了7月底8月初就到韓國日本附近後結束。

圖/unsplash

彭啟明表示,在這當中,梅雨鋒面會隨著冷暖氣團的對峙南北擺盪,如果這時候就跳過台灣往北,的確是一個不好的警訊,只能靠南北擺盪的時候,是否會稍微南下一些,或是這時候台灣在鋒面前緣,如果有較溫暖潮溼的偏南風,午後熱對流發展也會較旺盛,不過目前西南季風有在醞釀發展的趨勢,但還沒有顯著到台灣附近,都還需要等等,看看5月下旬有沒有機會,5月底到6月初的確有較弱的梅雨鋒面擺盪到台灣的趨勢。

他說,大致上未來十天以上,台灣都是在鋒面前緣,受到偏強的太平洋高壓勢力影響,會是非常炎熱高溫的型態,溫度一高,有午後熱對流發展的機會,但可惜的是,偏暖溼的西南季風還沒有來,預期午後雷陣雨可能只集中在部分靠山區區域,還缺乏更大規模的發展條件,要等到5月下旬,看看整體環境是否有改變。

圖/unsplash

他說,目前預測上到5月底的確也有改變的趨勢,但也透露出降雨量仍偏少的可能,只能靠不穩定中小尺度對流發展的意外,才有機會帶來較多雨勢,也提醒您要有風險意識,做好最壞打算的準備。

對於未來降雨,吳德榮說,根據最新模擬顯示,太平洋高壓勢力偏強,「滯留鋒」僵持在長江流域,看來鋒面的南下,在未來10天機會渺茫,可能還得再等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