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測命題有爭議 10群答案分配不均

曾博群 |2021.05.06
944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曾博群台北報導】一一○學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考試(統測)二日結束,全國教師會及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針對二十群類、四十個考科進行試題檢視,認為有不少爭議,且有答案分配不平均的情況,以土木與建築類、商業與管理類、家政群生活應用類、外語群英語類、外語群日語類為例,只要答題僥倖全猜「D」,至少能對十六題以上。

此次試題檢視,共有一百一十四位技高現職教師協助,全教會表示,多數試題皆有以下狀況:多數科目偏易、偏重記憶性題目、命題技巧太差語意不清、題目章節及答案選項分配不均。

全教會副理事長張瓊方說明,多數科目考題偏易且以記憶性為主,技高著重專業類科,若過於簡單,或出題方式過於記憶,對於技高教學現場相當不利;也有部分考科如海事類專二的國際公約規範、商管群類專二「會計學」等超出範圍。其中較為嚴重的是答案選項分配不均,共十群選項答案出現這種狀況,若學生靠僥倖心態應試,「猜題」還有機會拿高分,「家政群生活應用類」若皆猜「D」,可以答對十七題。

全教會建議中心應重新檢討組卷SOP流程,為各命題教師開設命題工作坊,建議各科應建立題庫、測驗中心應多與技高現場教師交流,以了解技高教學現場狀況,並比照大學端針對各科別學生試測,避免再出現類似狀況,影響學生權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