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到人生】 快樂有陷阱

文/吳娟瑜 |2021.05.05
1587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多數的人從小對「快樂」有所誤解,以為考試拿高分,父母誇讚,這就是快樂;以為兩情相悅就是快樂,以為升遷加薪就是快樂,甚至誤以為「成功」就是快樂。這個誤會可大了。

快樂是什麼?

「偽快樂」陷阱之一:以為外來的獎賞等於快樂。

當周遭的人用掌聲、笑容、賞金、禮品、升遷、訂單等各種方式來堆砌「快樂」的假象,很少有人不受誘惑;但這些快樂看來真實卻又很空虛,彷彿擁有卻又不持久。

例如:考上大學很快樂,進到校園、進入學術競爭,又有另外的壓力,讓快樂的感覺消失無蹤。除非──日日在學習,天天有成長,這種心領神會跟著一輩子,就不是「偽快樂」了。

「偽快樂」陷阱之二:受到哲人名士的誤導。

多年來流傳的名言佳句,用意良好,但是其中有些卻誤導社會大眾,以為爭出頭、賺大錢、做高官或成為名流,就是成功,就有快樂。

例如:歌德名言「一個真正有大才能的人,會在工作過程中感到最高度的快樂」,蕭伯納名言「人生最大的快樂是致力於一個自認偉大的目標」,塞利格曼名言「美好的生活,是每一天都用你的優勢去創造真實的快樂」等。

其中提及的「大才能」、「偉大的目標」、「優勢」,若和「快樂」畫上等號,壓力便隨之而來。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及早弄懂自己的能力、目標和優勢,在追尋的過程中便不免感到挫折、氣餒。

簡而言之,我們追求快樂的企圖,有時候是被誤導了。

跳脫「偽快樂」

為了跳脫這些「偽快樂」,我們可以嘗試以下幾個做法:

一、不要被牽著鼻子走

社會充斥著各種誇大的快樂氣氛,娛樂節目常以搞笑作怪贏得收視率;銷售產品也時常以高昂的聲調來製造搶購潮;網紅則常出其不意找來知名藝人,從而提高點閱率。這些讓我們捧腹大笑或群起追星的快樂,很容易掉入「偽快樂」的行列。

因為時段過了、產品沒了、藝人走了,快樂也消失無蹤了。這種自以為「賺到」的快樂,事後難免令人若有所失。

二、容許他人「不快樂」

如果身旁的父母、子女、伴侶、同事,正經歷一段需要自我調適的難關,千萬不要講一些言不由衷的話,或是勉強他們立刻振作起來。例如,「你要想開一點,要快樂哦!」或是「你不快樂,我怎麼快樂?」這樣反而會讓正在承受痛苦的人,又增添了壓力與內疚感,糾結更深。

容許自己只是理解、陪伴,也容許對方留在「不快樂」的狀態中。那是個人生命的功課,需要逐步脫繭而出,急不得也!

三、容許自己「不快樂」

面對愈是親近的人,我們愈會想要遮掩自己的情緒,深怕爸媽或伴侶問道:「你有什麼心事嗎?」或是,「咦,你是怎麼了?」

人生一路走來起伏難免,又如何能時時刻刻都情緒高昂呢?容許自己需要時間調整,容許自己表現真面目,跟旁人勇敢地說:「我正在自我調整,需要靜心一下!」或是,「謝謝你的陪伴,但先不要勉強我說話。」

「不快樂」是生理上或心理上有一些需要跨過的門檻,強顏歡笑只會更添痛苦,不如明講,讓對方學會尊重我們的的真實感受。

總之,容許自己「不快樂」,這個領悟反而能鬆綁自我責備的繩索,也讓自己明白,「接受自己可以不快樂,才能找回真正的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