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父母】 讓孩子 自由選擇吧

文/思微兒 |2021.05.05
634觀看次
字級

文/思微兒

外甥在姐姐的要求下,一直到上大學才被允許結交女朋友,然後就「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地頻頻更換女友。原本,我以為是因為之前的抑制造成的「物極必反」,後來才知道是另有原因。

姐姐經常跟我抱怨外甥的眼光太差,「說出來我都會不好意思,他的女朋友簡直可以用『恐龍妹』來形容」、「她的家庭不錯,父母都是高中老師,可是人矮皮膚黑,跟她出門,會讓人家以為是外傭啦!」、「這個女的腿太粗、眼睛太小,都不用考慮一下遺傳嗎?」浮誇的形容,實在讓人啼笑皆非。而當我告訴她「孩子喜歡就好,其他都不重要」時,她就會反問我:「如果你兒子的女朋友是這副德性,看你會不會這麼雲淡風輕?」

從小,外甥對姐姐給的任何意見向來是完全服從接受,甚至連大學和研究所的科系都是由姐姐強勢主導。因此,只要姐姐對他的女朋友打了「不及格」的分數,他就會因為「母命難違」而跟對方分手,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的「前任女友」!

前一陣子,外甥又新交了個同班的女友,這次罕見地沒有被姐姐嫌棄,甚至還出現了難能可貴的好評:「清秀高瘦,父母都是公務員,人也優秀有禮貌。」我很替外甥高興,總算有個女孩子符合媽媽的期待,讓他可以順利交往下去了。

昨天,姐姐氣噗噗地告訴我,她要外甥跟現任女友分手,但是外甥竟然一反常態地拒絕聽命。我問她,這次又是哪裡不OK了,之前不是還「零負評」嗎?沒想到,姐姐的理由竟是:「我後來才知道她吃素,阿龍這麼愛吃肉,難道以後要跟她一起吃素嗎?」天哪!這樣也可以是嫌棄的理由?對於姐姐的無理挑剔,我實在是無言了!

在姐姐抱怨連連的同時,其實我還挺高興,這次外甥終於能夠堅持己見。如果每個女朋友都必須經由媽媽審核通過才能交往,我除了同情外甥的處境,也擔心他繼續「唯母命是從」到最後會「找嘸人」,因為,哪個聰明的女生遇到個「媽寶」還不快逃?

我勸姐姐「最好的疼愛是手放開」,讓孩子自由選擇吧!凡事聽媽媽話的小男孩,如今已蛻變成有自我定見的大男生了,這應該是為人父母所樂見的,不是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