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生活】 凋零與盛開 都在風的兩袖間

文/琹川 |2021.05.04
1935觀看次
字級
冬日的凋零及滿地落葉。圖/琹川
冬日的凋零及滿地落葉。圖/琹川
冬日仍然精神奕奕的山茶花。圖/琹川

文/琹川

歲末年初寒流迭起,山屋四周的落葉厚厚的鋪了一地如毯,其間大多是曾經枝上金燦紅豔的楓葉,飄落地上光采減損呈現的澤色有種無言的滄桑,反倒更耐人尋味。園子就任它落葉繽紛也是美,但露台還是需要打掃的,只是剛掃淨,風一起三三兩兩的落葉又來報到,落葉未盡似乎永無掃淨之時。有時掃著掃著恍如自己是那個掃地的小和尚,面對著紛紛而下的煩惱落葉,一心一意專注的對治清掃。

山屋位在樹林旁,因此落葉種類繁多,仔細端詳除了常見的青楓之外,還雜有楠樹,樟樹、油桐、肖楠、山黃麻、鵝掌柴、裡白蔥木及不知名的樹等,甚至偶爾還有來不及盛開的花朵呢!

日前打掃時發現一截青綠的柳杉,應是被風從林中帶來的,一般多為褐色的枯枝及毬果,如此青翠就被摧折,可見朔風野大無情,它夾雜在落葉堆裡顯得格外的顯眼。

柳杉過去曾是台電做電線桿的木材,塗上黑色柏油,不但超級耐用,還能防蛀蟲侵蝕。後來電線桿以水泥柱取代,木材電線桿逐日少見了。山屋後方的路旁曾有一排高大柳杉,終年鬱綠,記得有一年冬天竟罕見的下起雪,高聳的柳杉覆上了一層白雪,挺立於寒風中猶如一排英挺無畏的侍衛,那景象著實令人難忘!

冬日落葉喧譁似風,唯那落花像雨,總是靜靜的飄下,一不留神便撒了滿地,如那愈冷愈盛開的梅花,如那自高高枝上飄旋而下的烏心石花兒,這裡那裡的鋪了一地潔白花布,有時交織著黃葉花色又更豐富了,她們落在園中小徑或山路上,人輕輕走過有一種恬淡幸福的飄然。此時山櫻日益飽滿的花苞正滿滿於枝椏間蓄勢待發,有一些忍不住捷足先登已盈盈於枝頭上嫣紅地笑開了!這是一場接力賽,雪白的梅花間抽出了嫩綠的新芽葉,花與葉將會在某一個時間點完成交接。而依序接棒的是櫻花、桃花、李花、杏花……如同四季之嬗遞。

親愛的T,幾經寒流的侵襲,有些植物經不起如此折騰而顯得格外枯黃荒槁,但流連山村間總能聽到一些音符自垂止處輕輕揚起,其中最為宏亮的是美麗的山茶花,或粉或紅飽滿健碩而神采奕奕,在山村人家的門前、院子、路旁逐漸將歲末唱暖。我被路邊的一棵變葉木所吸引,灰白的枝幹間,紛然向上生長紅黃細長的葉子,彷彿冬天裡燃起的火苗,向天地昭示永不止息的盎然生機。

啊!凋零與盛開,都在,風的兩袖間。凋零是捨,是喜的醞釀,盛開也終將化作春泥還護花。親愛的T,我仍在掃地,落葉漸稀,將眼前心上那各色各樣的落葉清除,還歸於塵土;待明日,掃淨的心地將有天光雲影走過,萬紫千紅娉婷駐足,群樹百鳥歌唱,清風明月低吟,那時將與你憑欄遠眺,看日出日落,風起雲湧,波瀾不興。你來過,我們都來過,空淨的露台卻不留痕跡,彼時春天已然降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