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亂傷損心靈 毛孩來撫慰

潘楠慕  |2021.05.02
1535觀看次
字級

編譯/潘楠慕 

喀什米爾地區已歷經數十年的動盪,武裝衝突、恐怖攻擊時有所聞,導致許多民眾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醫學專家指出,飼養寵物有助於減少孤獨感和焦慮感,是化解喀什米爾心理健康危機的對策之一。

喀什米爾位處印度、巴基斯坦與中國大陸邊界,印度與巴基斯坦都宣稱擁有當地主權,導致此區衝突不斷,暴力事件幾乎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許多人早已承受極大心理壓力。印度在二○一九年宣布廢除喀什米爾的自治權,並實施安全封鎖、中斷此區通信;二○二○年初爆發新冠疫情後的限制措施,讓此區民眾的精神健康危機進一步惡化。

人道組織「無國界醫生」(Medecins Sans Frontieres)和心理健康與神經科學研究所(IMHANS)的研究指出,喀什米爾近兩成的民眾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症狀,約一成的民眾有精神疾病。

IMHANS臨床心理學家米爾(Zoya Mir)表示,喀什米爾民眾的心理健康狀況有如「定時炸彈」。她表示,自二○一九以來,病患人數不斷激增,約一半患者的病因是直接或間接受當地動亂局勢影響。米爾說:「每天的就診人數,過去約為兩百人,目前已增至約四百人。」

喀什米爾音樂家奈比(Zeeshaan Nabi),也是PTSD的患者;他表示,愛犬挽救了自己的生命,「母親、音樂和寵物,是支撐我活下來的動力」。

奈比回憶,他十一歲時目睹叔叔遭槍殺,自此就常感到焦慮、惶恐,時時刻刻擔心生命受到威脅;即使接受心理治療,且順利發展音樂事業,仍難擺脫心理方面的障礙。他說:「我的腦中彷彿有個黑洞,而且不斷擴大;我不想和其他人交流,只想與世隔絕,甚至還曾自殘。」

奈比表示,他原本難以成眠,須服用安眠藥和抗抑鬱藥物,然而,這種精神抑鬱的狀態,在愛犬進入他的生活後大幅轉變;他說:「光是看著牠奔跑,就讓我有獲得解脫的感覺;和牠玩耍一個小時,能讓我的心情徹底放鬆,忘掉所有不愉快的事。當我沮喪時,牠能感受我的心情,我也能感受到牠的愛。」

喀什米爾大學社會學助理教授卡尤姆(Farah Qayoom)表示,當地的心理健康問題,除了需要專業人士協助改善,飼養貓狗等寵物也有幫助;他指出,寵物能為飼主提供生活重心,也能與飼主互動。

卡尤姆說:「寵物為喀什米爾民眾帶來心理上的慰藉,緩解他們的焦慮、孤獨和壓力。」

過去五年來,喀什米爾寵物店數量激增,獸醫服務的需求也隨之升高;在公立動物醫院任職的獸醫哈珊達爾(Shahid Hussain Dar)表示,兩年前他每個月為寵物治療的次數寥寥無幾,如今每天需治療四到五隻寵物。

寵物也成為喀什米爾老年人的重要精神支柱;今年六十三歲的艾哈邁德(Bashir Ahmad)表示,新冠疫情封鎖期間,他飼養的貓幫助自己穩定情緒;他說:「貓就是我的孩子。」

卡尤姆表示,即使疫情緩解或結束,喀什米爾地區的地緣政治衝突短期內仍難緩解,民眾的艱苦生活依然充滿許多不確定性;在這種情況下,寵物將是療癒此區民眾受創心靈的重要一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