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驟雨時,鳥去哪了?

文/高詩豪 |2021.04.30
2809觀看次
字級

文/高詩豪

前些日子出現久違的豪雨。在下雨天時,若是能安靜的待在家中,喝杯熱茶配本好書,可能是最幸福的時光了。但對於我們動物界的朋友來說,下雨恐怕是攸關生死的大事。

「生死?」有些同學可能會嗤之以鼻,覺得下下雨沒什麼。雖然一些地棲性的小動物如兔子或穿山甲,可以挖個洞鑽到地底下避風頭。但鳥類要怎麼熬過惡劣的天氣呢?我們可以先從雨對鳥類會造成的兩大危機:「失溫」和「飢餓」來作討論。

鳥的羽毛內部有聚氣團,能夠提供保溫效果(你想想羽絨衣),但前提是乾燥的羽毛──溼透的羽毛毫無保暖性可言。當然不少鳥類可藉由儲存在尾巴底部的油脂,讓羽毛不會透水,這也使得牠們可以在雨中短途飛行;但若是雨持續下超過幾個小時,那鳥也被迫沒有選擇,須就近找個遮蔽處(樹或灌木叢等),直到雨停為止,但這緊接而來就是第二個危險:「飢餓」。

畢竟個個都是「小鳥胃」,鳥類無法長時間不進食,鳥若餓得受不了,也只能勇敢地冒雨覓食。蟲食性(以昆蟲為食物)的鳥類尤其倒楣,因為在下雨的同時,昆蟲也一併消失無蹤,鳥類時常因為不間斷的大雨處在飢寒交迫的狀態下。

若是下雨對許多鳥類來說都能稱上「危險」,那極端天氣就更不用說了,颱(颶)風帶來的強風就是一大挑戰。好險,鳥類可以判斷風暴何時來臨,因為鳥類的耳朵具有「傍鼓膜」器官,能夠感受到氣壓些微的變化──遷徙的鳥類能提早離開以避開風暴、當地鳥類盡速尋找遮蔽處抓牢,都有賴這個重要器官。

極端的不只狂風,暴風雪帶來的寒流也是狠角色。這次輪到腳肢立大功了;與人類經由腳流失熱不同,鳥的腳一直都是冷的,這有效降低牠們受到寒冷地面的影響。看樣子,鳥除了在秋天吃胖外,還有多種應對惡劣天氣的方法。可惜因為人為因素,極端環境氣候愈來愈頻繁,鳥類適應的腳步恐怕是跟不上了。希望下次大自然風雨交加時,我們那些披著羽毛的夥伴們能夠一切安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