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 主管為何不放權?

文/莊舒涵 |2021.04.25
3037觀看次
字級
找到與主管共事的方式,取得其信任,就能離「放權」再進一步。 圖/取自網路
《麻煩主管,請不要再找我碴!》,時報出版

文/莊舒涵

從過去在職場一直到現在自行創業,我最怕遇到不停追進度、凡事都要向他報告的主管或合作對象,這樣的工作互動模式,會令我有種窒息感,甚至是一種不被信任、懷疑的感受。

只是並非人人都像我一樣;有人對於主管只看結果,進度中毫無過問或關切,反倒會擔心自己最後的狀態是否能如主管所預期。

你呢?你和主管間的工作模式契合度如何,首先要看看你的主管是哪種類型?

大小皆抓:凡事一一確認、追蹤,並且要求所有事都得讓他知道。

抓大放小:細節小事、規則制度不做過度討論或追蹤,只掌握重點和關鍵。

而你自己在工作進度上的報告,又是偏向哪種方式呢?

凡事都報:專案、工作進度,每當有新進度或改變狀態,就會讓主管知悉。

只報關鍵:重大決策或難以自行解決面對的困境才會向上請示。

找到與主管共事方式

大小皆抓的主管,常常說自己很忙,卻又什麼事都要管,究竟他為什麼非得把自己搞成這樣呢?大多逃不離這兩個原因:

不放手:這類型主管凡事都要掌握是來自習慣,他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的模式,並非針對你,大小皆抓讓他隨時能掌握團隊中每一項工作、專案、預算、品質……等狀態,他知道得愈清楚做起事來就愈有勁,是一種安全感的來源。

每當他交辦一件任務給你時,同時他就會先在完成期前提出幾個檢核時間點,要求你得向他回報,其實他不只是這樣對部屬們,他也是用這模式和他的主管在共事互動的。

不放心:這類型主管常常是因為過去信任你而放手放權,最終你卻沒能如期完成或有結果很糟糕的經驗,尤其可能不只一兩次,讓他只好高頻率的關心進度,或要求凡事得請示他。

他是個溫和親切型的主管,因此他會出現在你辦公桌旁以關心的方式詢問,他並非對所有人都採取這樣的管理模式,唯有讓他不放心的人,他才逼自己這麼做,因為他也是有主管要交代的,其實他比誰都痛苦。

無論是哪種方式都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就只是個人的工作習慣,不過,我們是下位者,當然得由我們來順應主管的期待與模式,或許你可以主動和主管溝通,請他為你客製專屬的工作進度報告模式。

但我想這種機會相當渺茫,除非他只能靠你吃飯。相信我,說自己願意敞開心胸的主管,只是耳朵打開了,心其實還沒準備好,說了只會壞了你們之間的關係。

倒不如找到與他們共事的方式,解開主管內在的心魔,讓他取得安全和信任感,距離「放權」就會再進一步了。

針對不放手主管:跟緊腳步在他的追蹤時程和回報雷達系統上,這麼做對他而言是基本配備。如果可以,你應該超前部署,在他與你約定的追蹤點、在還沒看到簽呈或提案找你討論前,你就快他一步主動提出一場小會議,過程中刻意釋放出狀態和進度。他嘴巴不說,心裡可是又安心又樂得很。

針對不放心主管:源頭其實是來自過去的你,或許他會翻舊帳說出他的擔憂,你就有雅量的別落入與他爭執過去的對與錯,把力氣和心思放在工作報告上。你可透過閒聊時,像是在茶水間、中午用餐,以輕鬆的方式給予他相關資訊,讓他自己慢慢拾回對你的信任。

我自己是個相當有拖延症的工作者,也很享受在拖延症中完成工作的成就,因此當他人幫我訂進度或要求過程中事事報告,會讓我有被限制的不舒服感,做起工作來就會顯得沒勁。

有次接手一個重型機車粉絲頁與性格測驗的貼文合作,在內容洽談到差不多、也問了交件時間後,我先開口提出在交件前兩天,請他們打電話給我,希望可以對一下方向,一方面也能提醒我自己別忘了這件事。

由於這個檢核點是自己提出,而不是被要求的,因此我會反用他們的特質來幫助我消滅這種被限制的無奈感,同時又能如他們期待,讓他們很放心的一起共事。

有時我們也不是不愛報告主管,只是討厭那種被束縛、被掌控的窒息感。這有點像面對不放手的爸媽、不放心的另一半,你愈是要逃脫、就會被抓得愈緊,順著他們,反倒他們就會慢慢鬆手。

不過在職場裡相對下位的我們,有句話還是得告訴你:

契合度來自你順應主管的習慣,而不是主管去配合你的節奏。

(摘自《麻煩主管,請不要再找我碴!》,時報出版)

作者簡介

莊舒涵(卡姊)

卡樂思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監、企業指定頻率最高的溝通力Colors知名講師,至今培訓過近3萬5千名學員,上課時數4千小時。

卡姊善於觀察職場上的人、事、物,工作歷經緯創、東元、昇恆昌、媚登峰,從事教育訓練人力資源工作,擅長向上管理與跨部門溝通,深信「只要用對方法,沒有人是難溝通的」。

從事企業講師10年,LV集團、外商安達人壽、NIKE、吳寶春食品、中傑鞋業等公司都指名由她來進行多梯次溝通力培訓課程,課後學員們的回饋除了「有工具、有技巧、有收穫且有用」外,更表示被激勵和啟發。

2018年的第一本著作為探討Colors藍、綠、金、橘四色性格的《讓人無法拒絕的四色人格溝通》,出版一周旋即上誠品書店排行榜。另著有《不再討好所有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