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台灣最北富貴角燈塔一日遊

文/943 |2021.04.24
2461觀看次
字級
全台少數奉祀李鐵拐的八仙廟。圖/943
千萬年被風切雨磨形成的風稜石。圖/943
富基漁港觀光漁市的摩洛哥塔吉鍋造型。圖/北觀處提供
石門老梅海邊的綠石槽。圖/北觀處提供
「老梅迷宮」是受歡迎的親子互動設施。圖/943
富貴角燈塔黑白相間的塔身外型,既時尚又利於船隻辨識。圖/943

文/943

不少國人熱中日本旅遊,早已征服過日本的極北、極南車站,但台灣最北、最南、最東、最西的4個極點燈塔,卻不一定造訪過。

其實位在台灣最北端的富貴角燈塔,緊鄰知名的老梅綠石槽、老梅迷宮、富基漁港等景點,非常值得利用周休假日時出門走走,作為造訪台灣4個極點燈塔的第一步。

唯一有霧笛的燈塔

「富貴角」的地名,源於18世紀時荷蘭人稱此地為「hoek」,意思是海岬,後來就以「hoek」的音譯,稱此地為「富基角」,日治時期又更名為「富貴角」。

富貴角燈塔是日治時期興建的台灣第一座燈塔,完工於1897年,主要功能是維護台灣往北船隻的航海安全。由於秋冬季節,北台灣時常大霧瀰漫,除了燈光以外,還在塔內設置「霧笛」,方便往來船隻辨識方向、避免相撞,音量可遠達7公里,也是全台灣唯一設有「霧笛」的燈塔。

自然環境多元精采

富貴角公園入口處的「老梅迷宮」,又稱「富貴角迷宮」,是在草地上以低矮紅磚牆製作的低難度迷宮,也是網美取景和小朋友遊戲的最愛,但夏季造訪需注意防晒和防蚊。

「風稜石」則是從大屯山噴發崩落至此的安山岩,經過長年東北季風夾帶細沙的吹拂,逐漸侵蝕而形成的尖銳切面稜角,黑得發亮的岩石,在藍色海水的映襯下,好看又好拍。

若想拍攝美麗的老梅綠石槽,最好留意時間,因為綠石槽是季節性出現的海藻美景。一般春季至端午節之間,才能看到整片像夢幻地毯般的綠藻布滿溝槽,端午前後,石槽上的海藻,就會隨著日晒逐漸消失。但初春2、3月時天冷風大,建議4、5月分造訪,才是最佳遊賞季節。

綠色燧道接綠石槽

造訪富貴角燈塔,建議最好從「富貴角公園」靠近「老梅迷宮」那側的入口進入,經過一小段巨大樹蔭的「綠色隧道」,再走大約100公尺,就可看到老梅迷宮。在此拍照並稍事休息後,再繼續走步道約10分鐘,即可看到一條小路,由此直接下到海灘欣賞「老梅綠石槽」。

回到步道再走約10分鐘,即可抵達富貴角燈塔。沿途行經美麗海灣時,還能欣賞黑色巨大的「風稜石」。走累了,正好出口就是具有摩洛哥塔吉鍋造型的富基漁港,用餐後再搭乘大眾運輸離開,依此順序,就是既輕鬆又完美的一日遊路線。

八仙宮奉祀李鐵拐

若想再延伸一些景點,在新北市三芝區白沙灣與淺水灣之間,有一處戲劇拍攝場景,是吸引不少知名藝人前往參拜的三芝八仙宮,距離台灣最北的富貴角燈塔,僅約6公里之遙,自行開車的民眾不妨到此走走。

三芝八仙宮是全台少數以李鐵拐仙祖為主神的八仙廟,最早起源於清末時期,三芝區新庄村番社后,幾位村民在海邊撈補鰻苗時,撿到木盒內有一塊木頭與龍銀,經請示才知原來是「李仙祖鐵拐」。

八仙宮正殿奉祀凝陽帝君李鐵拐仙祖,前方並有多尊從泉州迎回的百年八仙神像,包括鍾離權、呂洞賓、張果老、曹國舅、韓湘子、藍采和,以及南極仙翁。

信徒不少知名藝人

八仙宮也是不少電視戲劇節目拍攝取材的場景,因緣始自1990年代知名演員金超群,因當時運途不順,前往八仙宮問事,神明指示將會飛黃騰達,果然不久後就接演華視大戲《包青天》,家喻戶曉,還被譽為「包公專業戶」,紅遍半邊天。

此後藝人口耳相傳眾多八仙加持神蹟,進香人潮絡繹不絕,不少明星如白冰冰、郭美珠、苗可麗等藝人或政商名流經常回訪。現在宮內還可看到金超群等人敬獻的廟門、何仙姑供桌的署名。



※富貴角燈塔資訊:

地址:新北市石門區楓林路1號

開放時間:燈塔內部禁止進入,但可在園區內參觀拍照。夏令時間09:00~18:00、冬令時間09:00~17:00,周一休。

※三芝八仙宮參訪資訊

地址:

新北市三芝區新庄里蕃社后31之1號

開放時間:09:00~17:0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