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斥資794億 大陸南京擴廠

 |2021.04.23
280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 】台積電昨天舉行臨時董事會,通過將斥資28.87億美元(約新台幣794億元),擴充南京廠產能,並切入7年來未曾擴建的28奈米製程,規畫新增4萬片的產能,並於今年下半年開始量產,2023年中達到4萬片全產目標。

在政府同意下 南京獨資設立

此外,台積董事會也決議為吸引及留任公司高階主管,並強化高階主管對創造長期股東價值的責任,實現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 成果,核准發行不超過260萬股的限制員工權利新股案,此為台積電首次發行限制員工權利並連結ESG的新股。

外傳台積電因台灣易缺水缺電,要移動產能至南京廠。經濟部昨先澄清,經與台積電查證其在台投資腳步,「沒有放緩、只有加快」,且都是最先進的製程。至於台積電在中國大陸的投資,則是2016年2月間在政府同意下,赴大陸南京獨資設立,是落後於該公司目前先進製程的舊世代技術。

台積電表示,南京廠擴產並投28奈米成熟製程,主要因應目前全球從車用晶片擴及其他包括遠距應用所需的晶片短缺,所進行的擴充需求。

台積電南京廠擴建案,證實媒體去年底揭露台積電會區域平衡布局,除赴美國設廠外,南京廠也計畫擴建,並決定捨棄製程推進至7奈米的計畫,轉進中美貿易戰中較不敏感的28奈米製程。

台積電供應鏈透露,台積電南京廠所需的28奈米設備,多數由台灣搬移到大陸,台積電此次一口氣通過在南京建置4萬片28奈米產能,也呼應不少晶片設計公司,希望擴充28奈米產能的強烈要求。

擴廠所需資金 非台增資奧援

台積電28奈米已獨霸長達7年之久,多年來未曾再擴建,即使台積電宣布一來3年將投入1000億美元資本支出,也多數投入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此次一口氣再砸近新台幣800億元,於南京廠擴建,對大陸目前需求最迫切的成熟製程,伸出援手。

台積電強調,此次南京廠擴建所需的資金,將由南京廠獲利去支應,並非由台灣增資奧援。

至於首次發行限制型股票,台積電表示,除能與ESG有更好的連結,也能符合全球投資人對公司高階主管薪酬與公司長期經營績效及股東權益有更強連結的期待,因此將公司高階主管部份的變動薪酬,轉換為以股票型式發放的長期獎酬。

台積電指出,本方案適用對象為對公司經營績效、股東利益、及公司治理有直接且高度影響的高階主管。至於發放標準將依金管會規定有相關的具體評量指標,也將依ESG成果來增減。

據了解,被列入發放的高階主管,應是副總經理以上的層級,此案呈送今年股東常會核准後,立即著手作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