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國家名器與執政私欲

 |2021.04.23
4397觀看次
字級

有「口譯哥」稱號的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近傳已向駐美代表蕭美琴請辭,並將返台參加明年的台北市議員選舉。讓原本被民進黨吹捧上天的「外交奇才」一下子洩了底,搞半天只為藉政府職務過個水,好選舉。無獨有偶,因牛肉麵風波下台的前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也證實獲蘇貞昌院長聘為有給職顧問。這一上一下兩個原本鬧得這麼大風波的人事案,如今雙雙各就其戰鬥位置,行政院將國家名器如此兒戲,不僅破壞官箴,更把政黨利益放在國家之上。

趙怡翔在兩年前被派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一職,完全沒有外交資歷也沒有任用資格,只因為英文流利,加上擔任過蔡英文就職典禮的翻譯和外交部長吳釗燮的機要祕書,就被破格任用,而政治組是對美外交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環。當時就被罵翻,認為外交官不是這樣任用的,而監察院在調查後做出報告指出,外交部嚴重混淆機要人員與聘用人員的晉用機制,聘任趙怡翔為一等諮議不符相關資格規定,因此通過對外交部的糾正案。

外交部不但沒有因此收回成命,硬是讓趙怡翔駐美歷練了兩年,現在「學成歸國」,可以報效黨了,因此讓他去職準備投入明年的市議員選舉。當初把他的外交才能說得多麼英明神勇,為什麼在當前對美外交更加重要時刻,好不容易培養了兩年卻要他臨陣脫逃回國呢?其實,這就是當今執政者的邏輯。只要黨有需要,可以破格任用派你到政府部門裡去混個資歷,等資歷拿到了再出來參選。這不也是另一種的「國庫通黨庫」?人才庫不必經過國家考試或是任用資格,先上台再下台,來去看我高興。

而丁怡銘的例子則是先下台再上台。牛肉麵風波是政府為了進口萊豬拖人民下水的例子,丁怡銘沒有任何證據就誣蔑業者賣的是進口萊牛,也因此下台。由於他是行政院負責文宣的小編團隊召集人,經常為行政院製造哏圖,或捧蘇貞昌「一粒卡臣」,或打擊國民黨杯葛議事「一天包場九百六十萬」,等於是利用國家經費搞政黨文宣,不是宣揚政府的政策,而是打擊異己。不但可以用簡單的圖文達到帶風引路的目的,還可以扭轉劣勢為優勢,蘇貞昌的院長職務做得順風順水,不能不說是小編立大功。

丁怡銘倉皇下台的確讓蘇貞昌的文宣不再那麼順遂,尤其最近台鐵太魯閣事件,外界更是要求蘇院長必須負起政治責任,儘管蘇貞昌百般切割,但是政治責任和道德責任卻很難甩鍋,如果有個簡單的哏圖,事情可能會改觀。或許是這個原因,蘇貞昌毫不避嫌地再讓丁怡銘回到行政院,占十三職等的顧問職,讓許多年輕人望斷天涯。問題是,丁怡銘當初這麼不負責任的談話,根本就沒有資格再擔任公務員,連民進黨立委都認為「應該要考量社會觀感」,蘇貞昌卻敢於如此拂逆社會公議,硬是破格再任用。

古代的科舉取士就是為了使人事任用公平,現代用人有一套考試、任用、銓敘、退撫的標準,更是為了維持公部門的正常運作,人事任用亂了套,等於毀了公部門的綱紀。民進黨政府如此把公器當作兒戲,豈不與現代民主法治國家相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