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趣聞】 突破重圍忠勇號

文/王文隆 |2021.04.21
1237觀看次
字級

文/王文隆

一九五一年一月十一日,空軍大鵬籃球隊一行十八人,搭乘空軍「忠勇號」專機,前往馬尼拉進行友好訪問的新聞披露報端,這是「出國比賽」的光榮,搭上的也是一架有著特殊封號的飛機。就外觀來看,這架抗戰後美軍所贈,編號為三○三的C-47運輸機,與其他同型的飛機並無不同,但它卻擁有「忠勇號」的殊榮,這是因為它有一段與其他同型飛機不同的故事。

話說一九四九年八月,國共內戰末期,國軍在遼瀋、徐蚌與平津的三大會戰都告失利後,中華民國政府在大陸能掌握的地方僅剩下西南與西北,崩潰的局面與浮動的人心,都預告著政府統治即將退出中國大陸的舞台。西北原是馬家軍的天下,然在共軍的進襲下,也逐漸不支。其中,長年控制寧夏的馬鴻奎,應蔣中正所召飛往重慶,將地盤交給長子馬敦靜負責。

然當地駐軍厭戰,局面失控,與共軍的祕密談判已經開始,守軍即將投降。馬鴻奎為救出家人,懇請蔣中正派機將他的長子接出。蔣中正同意了,派了一架編號三○三的C-47運輸機出發,由機長毛昭宇駕駛,含機組員共計六人,航向銀川,不料馬敦靜早了一步搭乘另一架飛機逃往重慶。就這樣,編號三○三降落在已經被共軍接收的銀川機場,立刻被俘,機組員迅即投入監禁。

空蕩蕩的銀川機場並無空軍,當地共軍也不懂飛機,這架編號三○三的運輸機就這樣停著。基於共軍亟需飛機,好不容易天上落了一架,但困於無人懂得駕駛,只好把監禁的機組員給拉了出來,要他們發動飛機飛向北平。為了避免機組人員藉機逃跑,跟著上機的還有二十餘名共軍。

毛昭宇回到熟悉的駕駛艙,發動了飛機,但猛踩著煞車,讓飛機動不了。他轉過頭跟共軍的一行人說,超載了,另一個機組員也說,飛機會漏電,如果沒穿著膠鞋會觸電。就這樣,留在機上的共軍僅剩三名,這比機組員的六人還要少。

就在機艙關閉的一刻,挾著人數優勢的機組人員,迅速制伏了留在機上的三名共軍,一飛衝天,航向成都,不僅脫離了共軍的掌握、保住了飛機,還一舉俘虜了三名共軍。消息傳來,毛昭宇等人被傳頌為空軍英雄,成為當時的話題,報紙上也大篇幅地報導。

由於事蹟非常,這架飛機在空軍總司令周至柔的嘉許下,添上「忠勇號」的雅稱,以表彰其忠勇愛國的義舉。一段特殊的經歷,成就它成為一架與眾不同的運輸機,這一架有故事的飛機,除了一般運載的例行業務之外,也經常擔負出訪任務,如一九五一年載運空軍大鵬籃球隊出訪、一九五二年隨空軍總司令王叔銘飛往菲律賓訪問、接載美國太平洋艦隊總司令雷德福(Arthur William Radford)、一九五四年美國藝人來台勞軍等,都有它的蹤影。

一九五八年八月一日,毛昭宇駕駛「忠勇號」自松山機場起飛,卻在不久後墜落在機場附近的龍江路,衝入陸軍總部副參謀長林杞將軍的家,造成其家屬與路人傷亡,毛昭宇在內的機組人員受傷送醫。由於機體龐大,無法運出,最終只得全機拆卸運離。一架有故事的飛機,從廣袤的大西北一路到了台灣,在肩負了眾多任務之後,卻因墜機意外,結束了它的運輸工作。由於是墜機,日後沒有可供憑弔的展示,僅能透過報刊中尚留存的照片,追憶這架飛機的忠勇事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