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心茶味】 遍地蓮花生── 鐵觀音茶色入料理

文/覺勤法師  |2021.04.17
3883觀看次
字級
勤心茶味 遍地蓮花生── 鐵觀音茶色入料理 圖/珍省
勤心茶味 遍地蓮花生── 鐵觀音茶色入料理 圖/陳樂賢
勤心茶味 遍地蓮花生── 鐵觀音茶色入料理 圖/珍省
煮軟化了的花生及蓮藕 圖/珍省

文/覺勤法師

記得當時年紀小,看著父親總是飯後一杯茶,待客亦是一杯茶,心有疑問?茶有那麼好喝嗎?如今才知道,原來待客以茶,雖然只是清茶一杯,就如在諸佛之前獻香、獻花一樣無比的寶貴。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在開示中曾提到:上茶之道向來被視為一個人品格操守的流露,雙手捧上,代表無限的心意,至情的流露,所以,「茶」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早有重要的地位。

茶葉,一般人都認為只是泡茶、喝茶,聊天沖泡的飲料,其實「以茶入菜」除了讓天然之物提升茶味的豐富感,還能解膩去油,這是養生保健有益健康的料理方式。

「遍地蓮花生」這道菜的主菜,是以鐵觀音茶入蓮藕及花生料理,選用「花生」是因為它含豐富的營養價值比糧食類高;「蓮藕」亦是食療養生的聖品,《本草綱目》記載蓮藕為「靈根」;可見蓮藕亦含多營養素,煮熟後,原性寒亦轉溫,對於素食者較多寒性體質,更能安心食用。

「鐵觀音茶葉」產於福建安溪,有「七泡有餘香 」之美譽,既是茶樹品種名,亦是茶名,屬青茶品種。相傳在清朝雍正年間,有個老茶農名魏蔭,因信奉觀音菩薩,日日燒香及清茶敬獻。有一天晚上,魏蔭於入夜夢中見自己外出,行至溪澗邊,見一石縫長出一株茶樹。第二天魏蔭醒後,循夢中的路徑覓樹,果然發現一株長在石縫中的茶樹,遂帶回家中悉心培育。茶葉採下後的製茶過程中,散發出獨特的香韻,魏蔭認為這株茶樹是觀音託夢所賜,且因其茶湯重澤如鐵色,因而命名為「鐵觀音」。

這一道菜是選用濃香型的鐵觀音入菜,口感有碳烤香的「重口味」,以及獨特的花香氣,我先把鐵觀音的茶水沖泡好後,放入水鍋,再投入5g的鐵觀音茶葉將蓮藕及花生煮軟。另準備炒鍋放入油後,將冰糖及醬油拌炒成金黃色焦香味,再將煮軟的蓮藕及花生入鍋收乾水,再放入5g鐵觀音茶葉,此時的鐵觀音茶色已由苦澀轉化更濃郁的焦糖香氣,口感層次顯明,是吃飯及吃粥最佳的小菜料理。



食 材

花生200g、蓮藕300g、鐵觀音茶葉20g、醬油10g、冰糖6g、鹽8g、水適量



作 法

❶花生先泡水一個晚上。

❷取鐵觀音10g,沖泡茶水900c.c.備用。

❸取一鍋放入鐵觀音的茶水及清水700c.c.,以及鐵觀音5g,再放入泡好的花生及蓮藕,煮軟約20分鐘。(快鍋的時間)

❹將5g的鐵觀音炒出香氣後起鍋備用。

❺油鍋放入冰糖、鹽,醬油炒出焦糖香,再放入煮軟的蓮藕花生及湯汁,煮到收乾水後放入5g鐵觀音拌炒即可。



小叮嚀

①煮花生用任何器具煮都可以,只要熟軟即可。一般鍋用瓦斯煮約1小時,快鍋煮約15至20分鐘。

②滷好的花生茶葉水不要浸泡隔夜,當天吃完或是將茶葉取出。

③完成品是焦糖色香味。

④花生入味鐵觀音茶湯不易,故在完成品起鍋時,可以再放入5g鐵觀音,讓味道更濃香。

⑤花生煮軟的鍋器不同,茶葉的比例就不一樣,所以要自己試做過後,才能拿捏到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