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上太空的人 前蘇聯飛行員加加林創紀錄

 |2021.04.15
5937觀看次
字級
前蘇聯飛行員加加林在1961年4月12日進入太空,是首位進入太空的人,是當時蘇聯對美國太空競賽當中的一次勝利。圖/取自NASA網頁

影片來源:Youtube/BBC 中文

【本報綜合報導】你知道首位進入太空的人是誰?他是尤里.阿列克謝耶維奇.加加林(俄語:Юрий Алексеевич Гагарин),前蘇聯空軍的航太員、蘇聯紅軍上校飛行員。加加林太空任務成功,也讓蘇聯在太空競賽中取得了重要的里程碑,加加林成為國際名人。

首位進入太空的人加加林。圖/取自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加加林生於1934年3月9日,1961年4月12日莫斯科時間上午9時零7分,加加林乘坐東方一號宇宙飛船從拜科努爾太空發射場起飛,在遠地點為301公里的軌道上繞地球一周,歷時1小時48分鐘,於上午10時55分安全返回,降落在薩拉托夫州斯梅洛夫卡村地區,完成世界上首次載人宇宙飛行,實現了人類進入太空的願望。

他駕駛的東方一號飛船成為世界上第一個載人進入外太空的太空載具,就在他的108分鐘的飛行過程中,加加林由上尉榮升為少校。在那艘直徑只有2公尺多一點的小小飛船中,飛向太空的加加林更多的是一位乘客,而不是太空人。當時,這名「飛行員」甚至都沒有碰過飛船裡的控制台。

加加林以「飛行員」名義上太空,飛向太空的他其實是一乘客,而不是太空人。圖/unsplash

加加林完成了史無前例的宇宙飛行後,莫斯科以極其隆重的儀式歡迎凱旋的航太英雄。太空任務回來後獲得許多勳章和頭銜,其中包括蘇聯最高榮譽-蘇聯英雄獎章。

加加林的太空計畫,先以飛行員的身份加入了蘇聯空軍,並駐紮在挪威邊境附近的羅斯塔里空軍基地,然後與其他五名航太員一起被選中參加蘇聯太空計畫。加加林升空後,成為了航太員訓練中心的副訓練主任,該中心後來以他的名字命名。1962年,他當選為最高蘇維埃聯盟院代表。

後來他擔任聯盟1號任務的後備機組,聯盟1號失敗墜毀,使他的朋友航太員弗拉基公尺爾科馬羅夫去世。由於擔心生命安全,蘇聯官員永久禁止加加林參加進一步的太空飛行。1968年2月17日他在朱可夫斯基空軍工程學院完成訓練後,允許駕駛常規飛機。加加林於1968年3月27日墜機逝世,當時他才34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