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投手鄭浩均 吃素強化心志

鍾亞芳 |2021.04.15
36309觀看次
字級
效力美國職棒洛杉磯道奇隊的台灣投手鄭浩均,是少見的蔬食運動員,從母親的建議、到堅定意志的吃素食,鄭浩均分享,蔬食不但讓他更健康,從中也強化了自己的心志,「堅持做對的事,不需在意外在聲音」。圖/記者鍾亞芳
鄭浩均效力美國職棒洛杉磯道奇隊。圖/展逸行銷公司提供

【記者鍾亞芳桃園報導】效力美國職棒洛杉磯道奇隊的台灣投手鄭浩均,是少見的蔬食運動員,從母親的建議、到堅定意志的吃素食,鄭浩均分享,蔬食不但讓他更健康,從中也強化了自己的心志,「堅持做對的事,不需在意外在聲音」。

鄭浩均小時候不是蔬食者,國中時,母親因緣際會了解蔬食的好處,因此建議他吃素,鄭浩均從早齋開始,直到高中後,逐漸感受到身體因蔬食帶來的變化,心態也慢慢轉變,開始嘗試蔬食飲食,不過身為棒球選手,身邊出現不少聲音,「運動員吃素,要怎麼補充蛋白質」。

但鄭浩均認為,蛋白質不一定要從動物身上才能攝取,平時他靠蛋、豆類、蔬菜及乳清蛋白飲攝取蛋白質,其實已相當足夠,且蔬菜中的青花菜及菠菜也有豐富的蛋白質,打破運動員非得吃肉才能補充蛋白質的迷思。

「這也是尊重生命,我認為這是對的事,所以想堅持下去」,鄭浩均提到,吃肉得等四個小時才會完全消化,青菜只需五十分鐘,對身體較沒負擔,即便因為蔬食代謝較快容易餓,但只要油鹽控制得宜,多吃也不會攝取過多熱量造成負擔,「還能避免三高,」鄭浩均笑著說:「有蔬食習慣的母親,身材一直都維持得很好。」

在台灣就開始蔬食飲食,開啟旅美生涯後,鄭浩均也見識到國外的蔬食氛圍;在美國,規模較大的餐廳通常會有蔬食套餐,球隊飲食也有蔬食的選擇,對他來說,在國外維持蔬食不會太難,一開始隊友知道他的飲食習慣時會驚訝,但久了也就習慣。

因疫暫留台灣

樂觀看待命運安排

對鄭浩均而言,蔬食不只有益健康,也讓他有更強大的意志,當初母親建議他吃素時曾說過,「若連口腹之欲都不能控制,將來難成大事」,當時鄭浩均雖僅是國中生,卻牢牢記住這句話,「現在吃素或許不是主流,但這樣還能堅持的話,那對很多事也能堅持下去,也能養成自律」。

從蔬食習慣磨出強大心態,鄭浩均也因此能以正面心態面對任何事;二○一九年旅美生涯剛起步,二○二○年因為新冠疫情受到影響,現階段雖燃暫時留在台灣,但他仍維持訓練,樂觀看待命運的所有安排,除了道奇隊的課表,他也針對特定的部位加強訓練,「雖然現在暫時留在台灣,但也讓我有更多時間提升,把自己準備得更好,去迎接旅外挑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