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跳進海 海平面會上升多少?

文/台北市立天文館 |2021.04.14
2612觀看次
字級

文/台北市立天文館

隨著北半球的夏季逐漸到來,許多同學會到海邊遊玩。你想起在家沐浴時的場景:浴缸的水放至半滿,然後你舒服地躺進浴缸,水位馬上上升到接近八、九分滿,甚至還有可能溢出浴缸之外(端看同學的分量決定結果)。你可曾想過,海水會因為你坐進了海洋中,而水位有所變化嗎?

浴缸的水位會上升多少,計算的方法很簡單,若假設家裡的浴缸是一個標準的長方體,只要將同學「坐進水裡的身體部分體積」除以「浴缸的底面積」,賓果!得到的結果就會是水位上升的數值。

由此我們可以想像,如果海洋是一個超級大浴缸,有著超級巨大的底面積,你的身體體積對海水水位的改變將趨近於零,這也符合我們在海水浴場的真實體驗。但如果,全世界的人口,80億個大大小小的身體同時坐進海裡,應該多少能對海平面造成一些影響吧?

我們可以做一些簡單的計算:一個大人與小孩加起來的平均體積約為0.28立方公尺,如果只有身體的一半坐進海中,就是0.14立方公尺。乘以80億個人,進入水中的體積總共約為1.13億立方公尺。

地球表面的70%以上是海洋,所以這座超大浴缸的底面積約為3.63×1014平方公尺(15位數)。將1.13億與那個15位的天文數字「三下五除二」,答案是──0.66微米(0.000066公分)左右,如果大家是全身都躺進水裡,這個數字將翻倍,達到──1.32微米,還遠不及同學頭髮的寬度。

事實證明船大不撐海,海洋是巨大的,而人類只是地球上渺小的存在。

*編註:讀者若是去海邊遊憩,務必挑選合適、合法的海域,並結伴而行、量力而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