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饅頭不再流浪

文/李明足 |2021.04.12
1676觀看次
字級

文/李明足(佛光大學語文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圖/MORIKU墨里可(IG:@morikux )


 白饅頭是大順街上一隻流浪貓。和其他流浪貓不同的是她有名字,是小豆豆取的。

 小豆豆讀中班時,偶然在認養中心看到貓寶寶中最瘦弱的她蜷在紙箱角落。「她像一顆白色饅頭,很可愛,媽咪,我可以照顧她嗎?」在這家人細心照顧下,不久白饅頭和其他貓咪一樣健康又活潑。

 就在小豆豆讀小一那年暑假,全家出國旅行。白饅頭託給鄰居照顧。一天,鄰居抱著白饅頭到公園玩,突然一隻大狗撲向她,她嚇得跳開,拼命逃離。不知跑了多遠,天都黑了。看不到兇狗,但她迷路了,白饅頭難過地發出「喵喵」聲。

 這時,路邊車底下鑽出一群貓,帶頭的虎斑貓說話了:「喵~歡迎加入街貓群。」

 「喵喵~我叫白饅頭,我在等主人。」

 「喵~哈哈!別傻了,等主人來,妳早就餓死了。」

 「喵喵~嗚嗚~我好餓。」

 「喵~我是這條街的貓大王,以後聽我的,就照顧妳。大黑,帶她去轉角麵店餿水桶找吃的。」

 他們在餿水桶找到一個有怪味的魚頭,白饅頭第一次吃到貓食以外的食物,讓她肚子痛了幾天。

 她學著流浪貓睡在汽車底下,聽到車子發動聲立刻跑開,不然會被輾斷腳。大黑雖然常譏笑她:「喵~妳現在是黑饅頭了。」她還是會抬高下巴,自我介紹:「喵喵~我叫白饅頭,是我的小主人取的名字。」

 白饅頭漸漸習慣流浪貓的生活,但她牢記小豆豆說過:「偷東西是不對的行為。」雖然她也喜歡吃魚和肉,卻拒絕貓老大要她偷食物。因此,貓老大的利爪抓得她滿身傷痕,其他街貓都不敢幫助她。她只好飢餓地在街上到處翻找食物。她相信有一天小豆豆一定會找到她的。

 那一年的冬天特別冷,白饅頭又冷又餓地蜷曲在一輛剛停的汽車引擎蓋上。她想,自己可能會死在這裡。她抬頭看著天上最亮的一顆星,心裡呼叫著小主人的名字。

 突然,她聽到:「白饅頭?妳是白饅頭嗎?」好久沒有人這樣叫她了。她無力地張開眼睛,看到她最想念的小豆豆正張開雙手,她用盡全身力氣跳到小主人身上,高興地「喵喵~」叫著。

 「終於找到妳了!」小豆豆流著淚,緊緊抱住她。

■延伸閱讀



李明足《看見》 
當山林被砍伐,台灣獼猴如何找到生命希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