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興國小 愛閱聯盟 打造英雄課程

文/人間社記者熊惠蘭 |2021.04.12
1764觀看次
字級

文/人間社記者熊惠蘭

華興愛閱  英雄之旅

 位於新竹工業區的華興國小因應工業區開發,設立於1981年,以「博學務實」為校訓。校園內成排的木棉樹是學校的校樹,每到花季,紅豔的木棉花與壯碩的軀幹、頂天立地的姿態特別吸睛,木棉樹又名「英雄樹」,取其在艱困環境中仍能挺立向上,綻放火紅花朵,也象徵工業區裡默默打拚的無名英雄,因此學校從校樹出發,設計「英雄課程」,培養學童的核心價值。這個閱讀推展歷程包含「接受召喚」、「迎接挑戰」、「克服困難」與「獲得寶藏」等發展脈絡,是一趟親師生共享的美好旅程,也是華興聯盟共構的一趟「英雄之旅」!

 華興團隊積極推展出從幼兒園以感受、理解為基礎的英雄本色課程;低年級的巧手英雄五感體驗課程,培養其感受、理解、探究能力;中年級以智慧英雄活用閱讀課程,在原有巧手英雄能力基礎上,鼓勵學生發展創造能力;高年級則在巧手英雄與智慧英雄基礎下,加入團隊合作方式、形成英雄聯盟,一起進行專題研究。課程內容說明如下表:



 校長范靜玉指出,學校致力於閱讀教育,與《人間福報》結緣多年,在《福報》讀報教育的推波助瀾下,教學團隊透以「營造親師生自發、互動、共好的愛閱聯盟,開創美妙的英雄之旅」為主題,因而榮獲109年教育部「閱讀磐石獎」。

相信閱讀  相信改變

 教學組長鄧小萍本身是圖書教師,她說校方期許孩子透過閱讀,看到知識正面的力量,培養良好的品格與終身學習能力,讓孩子突破挑戰,迎向美好的未來,成為生活中真正的英雄。她指出各班的級任老師其實才是全校閱讀風氣的真正推手,透過讀報還有圖書館的豐沛資源,共同打造「K-12閱讀英雄壯遊模式」閱讀計畫,勾畫華興國小閱讀的英雄圖像,藉由親師生共讀,希望成就彼此的美好。

 華興國小非常重視孩子們的品格教育,每學期都會評選平時熱心助人、在家裡協助家事,或在班上教同學功課的好人好事代表,鼓勵孩子成為「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善念」的三好兒童。



  鄧小萍組長舉實例說明學校有一名三年級小朋友經常從《人間福報》找尋寫作靈感,尤其閱讀「兒童天地」刊登的引導式作文後,作文明顯進步,認為《人間福報》簡直是自己的作文小老師。有學童因為老師帶領閱讀報紙中刊載的感人故事,內心感動無比,稱讚《人間福報》是一份報導人間真善美的好報紙。還有人從《人間福報》中看到默默為他人服務的勵志故事,因而下定決心改掉亂丟垃圾的壞習慣。也有小朋友閱讀《人間福報》,得知畜牧業會大量排放溫室氣體甲烷,尤其養殖牛隻更嚴重,對於永續環保非常不友善,因此決定多吃蔬食,為居住的環境盡一點心力。更有學童讀報後受到啟發,認為每個人都有夢想的權利,只要能堅持到最後,不管有沒有成功都值得,也因而更加勇敢追夢。

 范靜玉校長表示,從孩子的作文能力明顯提升來看,可以感受到閱讀決定了學生的知識力與學習力;從孩子的思維與態度的改變,更能確認閱讀帶給學生的正向影響與成長。學校教給孩子們「帶得走的能力」,期待來日他們就像英雄樹一樣昂揚生長、頂天立地,克服心中的恐懼,勇敢突破挑戰,成為掌握自己生命方向的真英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