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疲憊治療指引 助病患堅持抗戰

 |2021.04.12
117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令人聞之色變的癌症治療方法日新月異,但調查指出,百分之九十二癌友最難熬過「癌疲憊」,尤其末期病友,癌疲憊是抗癌過程的大魔王,有三成中重度癌疲憊癌友因此放棄正規治療,影響預後。

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於二○一五年針對一千二百零七名癌症病人,進行「癌因性疲憊症流行病學調查」,高達百分之九十二癌症病患有癌因性疲憊症,但把這種困擾告知醫師的比率僅百分之五十六,透過量表評估發現,四分之一癌友已達中重度等級。

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馬偕兼任主治醫師謝瑞坤表示,不同於一般的疲倦,癌疲憊是持續且主觀的疲憊或耗竭感,與日常活動無關,無法透過休息、睡眠緩解,嚴重時,連坐著、躺著甚至整日臥床都會感到疲憊。

謝瑞坤說明,癌因性疲憊症成因有二,癌症本身以及癌症治療過程,通常,一、二期別的癌友的癌疲憊是癌症本身造成,較為輕微,但到了三、四期,癌疲憊加重,一旦發作,將面臨失眠、疼痛、食欲不振、憂鬱等,一名院長級醫師因大腸癌三期,預計接受十二次化療,但做完第二次就因癌疲憊想直接放棄。

「癌疲憊是可以治療的」,謝瑞坤建議,為癌疲憊所苦的癌患,可根據「癌因性疲憊症治療指引」,接受「非藥物」和「藥物」處置,門診患者可於每次回診時評估,量尺以零至十分,零分是完全無疲憊,一到三分是輕度疲憊,可以採取運動、營養飲食、睡眠衛生因應或預防,若出現四分以上的中重度疲憊,建議藥物治療。

台北長庚醫院一般外科及乳房外科科主任游啟昌說,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將癌因性疲憊症列為疾病,我國醫護界也合力編撰完成「癌因性疲憊症臨床治療指引」,讓癌疲憊漸漸受到外界重視,後期的癌症治療因更需要長期抗戰,要預先讓病人知道各種副作用,並告知是「可處理的」,有助於提升病患信心,在抗癌路上堅持到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