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 桐花藍染客庄情 晴耕雨讀硬頸風

文/人間社記者呂清月 |2021.04.12
2377觀看次
字級
「愛玩客」多媒體特展室入口前的看板。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客家本土信仰與原鄉信仰展區。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入口迎賓偶。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大門為土樓式圓形建築。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三芝八連溪江氏公廳公廳模型。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展區介紹泰山明志書院的客家文風。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客家現代服飾展區。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有閒來尞」(有空來玩)布置,顯示好客、富人情味的客家風格。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客家傳統服飾展區。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客家婦女採茶模型。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文/人間社記者呂清月

位於新北市三峽區的客家文化園區,大門為土樓式圓形建築,相當顯眼,展現客家晴耕雨讀的生活觀,以及伯公信仰(客家人稱土地公為「伯公」)的客家文化內涵,園區內並有藝廊、多媒體展示區等,展示客家生活文物、服飾、童玩等客家文化之美。

位於國道3號三鶯交流道旁的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2005年開始營運,館舍取客家傳統建築具代表性的土樓型式、禾埕、水圳、望樓、通廊等元素,發展成觀光、文化、教育與休閒的場館。

進入園區大門,有一幅「有閒來尞」(有空來玩)的大型背板,充分顯示客家人好客、饒富人情味的風格;「愛玩客」多媒體互動展區,分別以影音、圖像、模型、老照片等展示客庄之美。其中的「好客食光」單元,介紹客家米食及獨特的四炆四炒烹調手法。

宗祠築薈風采 

客家建築之美

新北市的客籍先民來台移墾已有300多年歷史,「築薈風采」呈現新北客家建築因獨特的氣候與地理條件,變化出不同樣貌的建物格調。展區以「雙溪魚椼呂氏孝思堂」、「三芝八連溪江氏公廳」宗祠為例,讓民眾近觀新北客家建築之美。

「客家文風」見證客家族群的好學風氣,一般人對客家族群的印象除了硬頸、勤儉之外,還有勤耕雨讀、耕讀傳家等優良傳統。展區介紹泰山的明志書院,由客籍仕紳胡焯猷興建,也是北台灣第一所正式的書院,充分體現客家尚儒精神。

客家民間的生活習俗、宗教信仰,是客家文學、音樂、戲劇等文化藝術的底蘊,在「原鄉信仰」展區中,闡述「敬畏天地,奉祀自然」的客家信仰核心,以及祭拜天公、土地伯公、觀音、三山國王、三官大帝、關聖帝君、媽祖等信仰。

在「本土信仰」展區中,闡述客家先民遷徙後,融入地方的信仰,例如義民爺、十八王公信仰等,傳承客家忠義精神與悲憫胸襟。義民節的由來,可追溯到康、乾年間的朱一貴事件、林爽文事件中,為捍衛鄉土而犧牲的義民,而義民爺也成為台灣客家人獨具的信仰。

土樓寺廟莊園 

遊賞客庄風情

二樓分為常設展區與特展區。常設展區的「客落庄城─客家文化巡禮」,展示福建客家土樓模型,包括「承啟樓」、「田螺坑土樓」等模型,展示獨立於世界民居建築藝術之林的土樓之美。

其中,「承啟樓」被喻為「客家天下第一樓」或「土樓之王」;「田螺坑土樓」是由方樓「步雲樓」、三座圓樓「振昌樓」、「瑞雲樓」、「和昌樓」及一座橢圓樓「文昌樓」所構成,因此也被喻為「四菜一湯」。

在新北市客家文化巡禮展區,有「客從何處來」、「行旅客跡」、「藝文客堂」等主題,展區的照片牆上,布滿新北市各區客家寺廟、莊園、藝文、書院、地景等照片,以及多媒體的四縣腔、海陸腔、大埔腔、饒平腔和詔安腔等客語教學。

常設展區也展示早期用來灌溉的龍骨水車,並有多媒體影音介紹水車的運轉及功能,另有脫穀機、兩輪板車、砍伐樟樹用的雙人鋸、大板鋸、刨刀、製作樟腦的器具等,以及採茶用的茶葉剪、茶葉罐、採茶簍、挑茶簍、軟篩、魚簍、舂穀用的木槌與木舂等。

薪傳原鄉文化 

光影藝術物語

在「原鄉薪傳」展區中,展示千人挑擔的褒忠義民情〈義客記典〉;敬天法祖,千古流傳的〈尋宗客跡〉;開山打林,燒炭焗腦的〈艱難承擔〉;婆娑起舞,情歌茶香的〈彎身笠嬤〉;濱海鄉庄,瓜迭連綿的〈豐年留客〉,以及客家祭祀音樂、戲曲音樂、客家民歌及樂器、客家童玩等。

特展區有客家娃衣創意設計展「娃娃看天下」,展櫃裡有近百個男、女芭比娃娃,身穿藍染、花布等客家元素的服飾,以及時尚的客家現代服飾、客家新潮服飾與混搭客家風服飾,賦予客家服飾新生命與新意義。

在「時空的分離.聚合與軌跡」展區,藝術家以「光影物語」為主軸,利用最單純的紙筆和顏料,寫實與抽象的視覺交替,透過畫裡清晰和模糊的混淆狀態,暗喻不安的情感經常被生活瑣事遮蔽,唯有當下瞬間,才是真正的永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