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超科技創辦人】 韓東成 范超

文/記者董雪、姜剛 |2021.04.11
1652觀看次
字級
韓東成(右)與范超在研發車間討論產品。圖/新華社
他們一個叫韓東成,一個叫范超。二○一五年,一同步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攻讀碩士學位,一個學光學,一個學等離子體物理。在學期間,創業、創新的夢想,開始在兩人心中萌芽…… 圖/新華社

文/記者董雪、姜剛

他們一個叫韓東成,一個叫范超。二○一五年,一同步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攻讀碩士學位,一個學光學,一個學等離子體物理。在學期間,創業、創新的夢想,開始在兩人心中萌芽……

二○一七年,他們一人四處奔波掙錢投入研發,一人在實驗室裡夜以繼日搞研究,只為做出能夠實現「空中成像」的神奇玻璃……

二○二○年,新冠病毒疫情來襲,他們的「黑科技」派上了用場——不用接觸醫院自助服務機的屏幕,用手指在空氣中「比畫比畫」就能完成操作……

志趣相投個性相仿

「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們發現與對方『志趣相投』,於是主動申請住同一間宿舍的上下鋪。」韓東成說,兩人都出身農村普通家庭,都有鍥而不捨的性格,而且都思惟活躍,最重要的是對「空中成像」技術都很感興趣。

一天晚上,他們在有「科學島」之稱的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上課,下課後邊走邊聊,聯手創業的火苗在這天點燃。

「我們在資料研究階段發現,『空中成像』技術國外有,但中國大陸還沒有,為國家做點事情的想法油然而生。」范超說,「可是再深入研究就需要錢了,我們當時連樣品都沒有,融資是不可能的,家裡也沒錢。」

「這個錢,我們自己去掙。」韓東成和范超決定,把研究工作暫緩,先去掙創業啓動資金。

畢業季,兩人拿出一直沒捨得花的兩萬元(人民幣)獎學金,購置了二手相機、二手無人機和拍照服飾,一所所學校、一棟棟宿舍樓、一間間寢室去聯繫拍畢業照的生意。

拍了五千名學生,賺了人民幣十八萬元,這成為他們的啓動資金。

著手組建攻關團隊、盡快做出樣品……二○一六年八月,兩人從各自的名字中取一個字,成立安徽省東超科技有限公司。

研發多款「無接觸」產品

前沿科技產業的研發投入巨大,短短兩個月時間,啓動資金就花完了,公司面臨生死考驗。「我去掙錢,你帶著大夥兒繼續研發。」韓東成對范超說。

之後一年多,擅長對外開拓和商務合作的韓東成主動承擔起「找錢」的任務,他利用自己的軟體開發能力,承接傳媒公司的技術保障項目,陸續把掙到的人民幣一百五十萬元投入研發。

沉穩內斂的范超則帶著團隊整日泡在實驗室裡研究「玻璃」,什麼樣的玻璃、如何折射才能把像清晰地投在空氣中?……有段時間,他因勞累頭髮掉得厲害,但從未放棄。

在范超的辦公桌上,記者看到一個裝滿了各式各樣玻璃的盒子。范超說:「一塊玻璃,代表一次失敗,也代表又一次新嘗試的開始。」

皇天不負有心人,二○一七年底,第一塊能夠實現「空中成像」的玻璃樣品生產出來了。此後,融資、保護專利、建生產線、擴產能……

「我們創業看上去似乎很順利,但實際上歷經了無數坎坷。」韓東成說,現在,他們依舊不敢有絲毫懈怠,技術和市場每天都在變化,只有保持領先才能不被淘汰。

在抗疫期間,東超科技依託「空中成像」技術,研發了多款「無接觸」產品,在醫院、地鐵等場所廣泛應用,為疫情防控貢獻了科技力量。其中,部分產品已走出國門,遠銷海外。

從不到十人的創業團隊發展到一百多人;自二○二○年二月正式銷售產品到現在實現銷售額數千萬元;公司成立四年多時間,市場估值達數億元……「東超兄弟」交出了像「空中成像」一樣酷炫的創業「成績單」。

韓東成說,「未來,我們會繼續勇於創新,不斷攀登『空中成像』技術的高峰,開拓更多無接觸應用場景,為智慧醫療、智能家居、智能汽車等更多前沿領域賦能。」

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