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油果教育創辦人】 彭鳴皋

文/記者董雪、姜剛 |2021.04.11
1623觀看次
字級
彭鳴皋(右)與公司員工開會討論。圖/新華社
彭鳴皋(左三)與公司員工在休息室討論方案。圖/新華社

文/記者董雪、姜剛

在中國大陸,幾乎每個孩子都有一個科幻夢,「九五後」的彭鳴皋也不例外。如今,他創立了自己的在線教育平台,為百萬孩子實現夢想助力。

二十五歲的彭鳴皋出生在湖南長沙,高中畢業後以優異的成績申請上美國康乃爾大學,再以交換生到英國牛津大學學習經濟與管理專業,卻在大三時選擇休學回中國創業,在初創公司步入正軌後,又返校以滿績點的成績畢業。

「那段時間我幾乎沒有休息和睡覺的時間,但沉浸其中絲毫不覺得辛苦。」彭鳴皋說,科技在加速,人類到底應該往什麼方向走?每一個年輕人都有責任,希望能幫助塑造出改變世界的人。

了解世界發生什麼

因為外公、外婆都是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彭鳴皋從小就成長在充滿科技元素的環境中,在外公的教導下,開始利用課餘時間設計製作各種小裝置。海外留學期間,他接收到了許多的前沿科技信息,他意識到「智能時代」已經來臨,因此萌生了一個想法:幫助中國大陸的孩子為這個機遇與挑戰並存的新時代做好準備。

但要做什麼?怎麼做?

「在留學的過程中,我總是和同學、教授們探討,未來我們生活的世界到底會變成什麼樣,我們這些年輕人還能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在彭鳴皋看來,未來,科技改變世界的節奏將愈來愈快,給孩子們的教育或許也需要跟隨時代不斷升級,才會讓他們未來能夠立足和發展。

於是,二○一六年,彭鳴皋嘗試創辦了「牛油果教育」,首先推出的就是一檔免費面向四到十二歲的少兒科普類音頻節目——《牛油果科學故事》。每天他和團隊成員會一起收集全球科技熱點事件,再改編成孩子們能理解的童話故事,讓孩子能了解這個世界正在發生什麼事。

因為內容豐富獨特、故事精采有趣,很快,他創立的這檔節目引起受眾與投資者的關注。隨著網路播放量和粉絲量的不斷增長,彭鳴皋漸漸無法同時兼顧學業和創業。

在進行大量的研討分析後,正在就讀大三的彭鳴皋決定:休學回國創業。回國後,彭鳴皋全身心投入到自己認為很有價值的這項事業。他不斷創新,將3D打印、人工智能等信息融入到有趣的故事中。「當孩子們為故事結局拍手稱快的同時,全球最前沿的科技成果也悄然進入他們的視野。」他說。

提升解決問題能力

半年後,彭鳴皋的公司步入正軌,還得到了國家九七三物聯網首席科學家劉海濤的認可。劉海濤說,《牛油果科學故事》像是二十一世紀的《十萬個為什麼》,為孩子打開了智能時代的大門。

如今,彭鳴皋創立的科普音頻節目已經位於多家大陸知名平台同類節目前列。從二○一七年至二○一九年,先後有一千多集故事推向市場,播放量超過二億次,固定用戶近一百萬。

在科技類節目受到歡迎時,彭鳴皋又適時推出相關的數學在線課程等服務,幫助孩子們加深對於數學這類基礎學科的認識與理解,同時培養多種重要的核心能力。

彭鳴皋說,團隊在持續創造新的內容,希望讓更多孩子提升數學素養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彭鳴皋每天的工作中,他通常會花百分之八十的時間沉下心來盯產品,希望不斷優化升級。很多孩子通過系統的學習,獲得了進步,讓他欣喜的同時也萌生了更大的願望。

彭鳴皋說:「我希望幫助孩子們從小打下堅實的基礎,盡自己微薄的力量,讓科技點亮孩子的未來。」

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