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傳奇惠安女

文與圖/阡陌 |2018.01.14
3237觀看次
字級
〈等〉中國福建省泉州市惠安縣崇武鎮 圖/阡陌
〈逗〉中國福建省泉州市惠安縣小岞鎮 圖/阡陌
〈寒暄〉中國福建省泉州市大岞 圖/阡陌
〈逛〉中國福建省泉州市惠安縣小岞鎮 圖/阡陌
〈採買〉中國福建省泉州市惠安縣崇武鎮 圖/阡陌
〈港灣〉中國福建省泉州市大岞 圖/阡陌
〈挑簍〉中國福建省泉州市大岞 圖/阡陌
〈彩燈〉中國福建省泉州市大岞 圖/阡陌

文/阡陌

仲夏時節,跟隨李坤山老師前往福建省泉州、惠安一帶,去拍攝漁女風情。蟳埔女、惠安女和湄洲女,被稱為福建省三大漁女;她們都具備堅毅耐勞又溫順的特質,而承襲傳統的衣著裝扮更是吸引人的一道夢幻風景。

惠安女是指集中居住在福建省惠安東部的漢族婦女。服飾特徵是花頭巾、露出肚臍的短上衣、大筒褲、銀寬腰帶(已婚)或繡花腰帶,飄逸如仙女下凡。有一首打油詩形容這樣的裝扮:「封建頭、民主肚、節約衣、浪費褲。」

一早,車子漸漸接近惠安縣崇武綜合市場,周邊出現許多包著碎花頭巾,頭頂斗笠,露出肚臍的短上衣,腰繫繡花腰帶,黑色(或藍紫色)寬褲,飄逸的身影遊走在市場內外,成為穿越時空的美麗風景。她們有些在市場擺攤賣漁鮮、蔬果,有人則是前來採買,一身優雅的妝扮,點亮了熱鬧嘈雜的市場。

傍晚來到惠安縣小岞鎮街拍黃昏市集,鎮裡一條主要馬路上,漸漸出現攤販,漁獲、雞鴨、蔬果、日用品等沿街擺攤,行人、機車、汽車穿梭在馬路上,熱鬧滾滾。最搶眼的是惠安女,不論是擺攤販賣或是結伴採買,姿態是那麼地從容優雅。

由於男人長年漂泊海上捕魚,惠安女操持家務、捕撈蝦蟹、種田蓋屋、開路鋪橋等等,美麗的外表下,從事的卻是粗重的工作。她們默默忍受生活上的苦澀,以勤勞、溫柔、孝順呼應著傳統文化的期待。女詩人舒婷的《惠安女子》,深刻表達出對她們的悲憫關懷。

野火在遠方,遠方

在妳琥珀色的眼睛裡

以古老部落的銀飾,約束柔軟的腰肢

幸福雖不可預期,但少女的夢

蒲公英一般徐徐落在海面上

啊,浪花無邊無際

天生不愛傾訴苦難

並非苦難已經永遠絕跡

當洞簫和琵琶在晚照中

喚醒普遍的憂傷

妳把頭巾一角輕輕咬在嘴裡

這樣優美地站在海天之間

令人忽略了:妳的裸足

所踩過的鹹灘和礁石

於是,在封面和插圖中

妳成為風景,成為傳奇。

惠安距離繁榮現代化的都市並不遠,她們卻忠實地傳承著祖先世代沿襲下來的勞動模式和傳統習俗。特殊的服飾妝扮,具有無可取代的藝術欣賞價值,成為世人追尋的美麗風景和傳奇。

作者簡介

阡陌 (本名陳雲和)

出生於西元一九四六年,台灣屏東農村。

喜歡親近大自然、旅遊和寫作。五十五歲開始跟隨李坤山老師學習攝影,透過小小的觀景窗,用心觀察大自然和生活周邊的人、事、物,視野漸漸拓展,心靈日益豐富。從此,攝影結合文字,成為我努力寫作的原動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