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三代藥局 變身文青店

江俊亮 |2021.04.10
2941觀看次
字級
第二代藥師吳嘉文(左)、楊玉華(中)夫婦,與第三代吳至鎧(右)。圖╱七星藥局提供
第三代藥師吳至鎧將阿公興建的「老藥局」修復為「文青店」。圖╱記者江俊亮
吳嘉文手繪的阿益棉被行(上)、流動式芋冰攤車(下)如今已走入歷史。圖╱記者江俊亮

【記者江俊亮專題報導】位於嘉義民雄的七星藥局,祖孫三代都是藥師。第一代創業;第二代愛收藏古物;第三代返鄉傳承,將「老藥局」修復為「文青店」,還鼓勵有繪畫天分的父親展出手繪地景圖,寫下「藥師世家」傳承三代情的故事。

第二代藥師吳嘉文說,他們家原本是佃農,父親小學畢業後就到台北闖蕩,起初在松山火車站前做生意,老闆見父親聰明伶俐,就介紹他到饒河街附近的七星醫院當助理,直到當兵退伍後,一九六○年才回民雄開藥局。

六十二歲的吳嘉文表示,父親吳進是一個很念舊的人,返鄉開設的藥局,就以他任職過的醫院為名,招牌、商標設計靈感都來自七星山主峰,甚至連藥包都印上七星山主峰標記,成為民雄最知名的藥局。

吳嘉文指出,他從小就愛塗鴉,卻未受過正規的美術教育,由於父親白手起家,生活相當儉樸,因此沒有多餘的錢可以讓他學畫。當時藥局前的水泥地,就是他的畫紙;鄰居西服店老闆用來畫西裝的粉筆,丟棄後,他就撿來當畫筆,在水泥地上塗鴉。

憑腦中印象 
重現消失街景
第三代藥師吳至鎧笑說,他從小就知道父親有繪畫天賦,藥局打烊後,就看到父親埋首作畫。父親透過畫筆,將民雄市街、大士爺廟、何元英祠堂、陳家洋樓、民雄天主堂,以及俗稱「民雄鬼屋」的劉家古厝收入畫中。

吳至鎧指出,父親憑記憶繪製一九七○年的民雄街道鳥瞰圖,還加上古地名,如:豬灶、騎虎王、雜間仔、大道公堀仔、番社口洋、乞丐營仔等,每一個古地名都有它的來歷與掌故。

他說,父親繪製半世紀前的民雄街道圖,上方為南、下方為北、左東、右西,與一般地圖的方向剛好相反;原來是藥局座北朝南,父親從藥局看出去,就是畫中的方位,這是父親從小到大「顧店」所看到的視角。

吳至鎧表示,父親的手繪地圖右側,有番社、番社口等舊地名,根據考證,民雄原為平埔羅雅族「打貓社」的領域,漢人抵達後,將原住民羅雅族趕到西邊居住,才會出現這些舊地名,這些舊地名大多在今西安村境內。

民雄舊名「打貓」是羅雅族的音譯,有「烈風」之意,形容原住民英勇如烈風。他最近整理父親收藏的百餘張老照片,在百年歷史的民雄市場舉辦「二○二一烈風光影─民雄老照片展」,就以「烈風」為名,呈現早期民雄影像。

民雄活字典 
收藏萬件文物

吳至鎧指出,父親也模仿「大日本職業別明細圖」方式,手繪一九七○年代的民雄街區職業別明細圖,圖上方繪有民雄各主要機關;右上方有標示方位的指北針,指北針中央有個阿拉伯數字「七」,原來是父親不著痕跡為「七星藥局」置入行銷。

吳嘉文也素描出一九七○年代民雄街區景象,包括:江波竹器店、黃承義宅圍牆下漫畫店、第一戲院、棉被行、碾米廠、流動式芋冰攤車、寶島食堂、防空洞等,這些景物如今都已不復存在,只留存於老一輩的心中。

吳至鎧特別指出,黃承義宅圍牆下漫畫店,可以說是民雄人的共同記憶。五十年前黃承義老夫婦在復興路的圍牆老樹下,以竹竿撐起帆布,經營小小的漫畫店,當時看一本漫畫只要兩毛錢。

吳至鎧說,父親是民雄的活字典之一,多年來收藏了近萬件文物,隨著時光流轉,街道上的西服店、棺材店一家家消失,他與父親守護阿公開的店,希望以文藝與復古方式,讓藥局成為民雄在地記憶的文化空間,繼續書寫人與人之間的生命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