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旱露沙洲 日月潭變蔚藍海岸

 |2021.04.10
3016觀看次
字級
日月潭岸邊露出大片沙洲,空拍視野令人有置身法國蔚藍海岸的感受。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本報南投訊】日月潭遭逢嚴重乾旱,遊艇碼頭被迫關閉,地方也展開祈雨法會,南投縣府員工出動空拍機,記錄半世紀以來的大旱,拍到各遊艇碼頭,和潭區岸邊露出大面積沙洲,高處看下去,沙洲像沙灘,不少遊客說像極了法國的蔚藍海岸。如此美景,竟然是因為日月潭遭逢半世紀的大旱。

日月潭水位從滿水位七百四十八公尺降到七百三十六公尺,少了約四層樓高度,遊艇碼頭被迫關閉,大範圍沙洲露出,而日月潭原本正常的水位,景象是湖面翠綠,現在卻是黃土圍繞,雖然遠看像國外美景,但美麗景色的背後,代價很大,因為全台水庫蓄水率低於百分之十的,都集中在中部地區。

台電大甲溪電廠的德基機組最低發電水位為一千三百五十公尺,但因缺水因素,水位降到一千三百三十公尺,德基、青山、谷關等多部機組均已經停止發電。而日月潭大觀與明潭電廠,取水位七百二十七公尺,目前已降到七百三十六公尺;台電估計,目前水量可支撐水力發電到五月,若梅雨仍不報到,日月潭將因水情,頭一遭無法進行水力抽蓄發電。

玉山山屋 水不夠用
水情吃緊,玉山國家公園園區裡的十六座山屋用水也拉警報,國人最常去的排雲山莊,因上方水源已乾,只能靠柴油發電機啟動抽水馬達由楠梓仙溪上游打水,取水不易,玉管處希望山友入山前提早做好飲水管理計畫。

玉管處表示,過去山屋蓄水塔大多是收集降雨蓄水,當成避難用水,但如今旱象嚴重,各山屋有不少蓄水塔早已見底,不得不提醒山友留意登山行程中,各休憩點或山屋的水量資訊,如屬於沒有山屋或蓄水塔無水的區域,請預先掌握取水點的路徑、水量大小等資訊,避免摸黑取水。

玉管處說,不僅排雲山莊水源乾涸,圓峰山屋蓄水桶僅有五分之一存水量,山友需提前備水;中央金礦山屋同樣沒水,需取一旁荖濃溪的溪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