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多元對立 責任誰負

 |2021.04.08
3078觀看次
字級

台鐵太魯閣號慘劇,大家口水已淹沒了整個事件的真相和善後的工作。從事故責任的釐清、刑事責任的追查、政治責任的承擔,到善款的捐輸,各方不但意見相左,還陷入嚴重的分歧之中。除了互相出征、指責之外,對於事件的彌補沒有任何的建設性。 

太魯閣號事故可說是近年來死傷嚴重的慘劇,事故的原因已然清楚,就是因為火車撞上滑落邊坡的工程車所造成。第一時間當然是救治傷患為主,同時也要釐清事故原因。按慣例,行政院也會立即承擔起政治責任,該道歉的道歉,該下台的下台。

但是由於交通部長林佳龍只說口頭請辭,一切以善後為先,等事情告一段落自然會下台,而行政院和總統府也沒有吭氣,顯然這樣的態度令人不滿,紛紛要求林佳龍必須承擔起最起碼的政治責任、道歉下台。而綠營的網軍也開始為林佳龍辯護,認為此刻就是要以善後為第一要務,不必急著辭職。細數過去民進黨在野時候是怎樣對待執政黨的?出了這麼大事,連行政院長都早被轟下台了,但到現在連一個官員都沒動,這樣如何能安民心?

造成事故的工程單位,承包商李義祥被起底是民進黨的花蓮黨代表,他被起訴後是該交保還是羈押,本來由法院決定,大家都沒話說,但是因為他的政治身分,是否享有政治特權,一時也成為藍綠口水的焦點。不過,民進黨的一四五○先是甩鍋給施工承包商,先切割政治責任;此事出現後隨即轉彎,立即針對李義祥的政治身分疑慮加以反駁。

按理營造負責人是不能兼任工地主任,但是李義祥不但是肇事工程車所屬的嘉祥工業及義程營造負責人,同時還兼任東新營造工地主任,負責鐵路邊坡安全維護工程,卻還負責監督工程,顯然監造單位、專案管理單位的審核很有問題。而李義祥還有偽造文書前科,竟能以小資本承包大工程,難道他有通天本事?這些重重疑竇也都是造成事故的間接原因。

前任行政政長的張善政在臉書上寫了「不只是台鐵,我們整個國家都出了問題。風不調、雨不順、國不泰、民不安。美好的台灣變成這樣,只能心痛。」立即遭到網友怒潮批評,「全台灣就你過得最爽!」他也只好倉皇刪文。

面對缺水、乾旱、天災、人禍,難道發發牢騷不行嗎?不行,批評當道,就是不行,中天就是下場。

又因為這場悲劇,衛福部於三日公布捐款帳號,開放各界捐款,網路上出現前交通部長葉匡時發出四點質疑,直指衛福部沒有資格成立捐款專戶,一四五○也立即出征葉匡時,說他難道沒有責任嗎?最沒資格講話的就是他。事實上,葉匡時也表示那不是他發的文章。那又是誰掀起的這波巨浪?一波接一波的,只是為了轉移整個事件的焦點?

這個社會已經徹底生病了,一件簡單的事搞到如此複雜,該負責的不負責,行政院長和總統難道不能一言以定音?卻任令網軍互相殺伐,搞得人心在哀痛之餘還要激憤難平。只能感歎,世衰道微,人心不古,各自珍惜,自求多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