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災後 亟需支持與同在感

陳玲芳 |2021.04.04
1924觀看次
字級
罹難者家屬昨天到事故現場招魂,有人一度癱軟無法站立,義工幫忙扶到旁邊休息。圖/法新社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嚴重出軌意外,專家表示,多數經歷災難者難免會有憤怒、自責、悲傷、哭泣、害怕、恐懼災難會再發生等複雜情緒,盼大家一起了解、協助或自助,紓解災難心理壓力;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呼籲,民眾應多關照自己與身邊親友的情緒反應。

亞洲大學心理系講座教授、臨床心理師柯慧貞表示,對多數歷經事故的乘客及家屬,乃至第一線的警察、消防員或救難人員,可能會出現「創傷後壓力」六大心理困擾,包括持續焦慮,害怕再搭車、開車;災難情景不斷浮現;易被驚嚇或激怒、失眠;不想與人接觸;逃避與災難事件有關的活動;想要傷害自己。

諮商心理師全聯會副理事長羅惠群表示,最要緊的是「允許」表達情緒,並「放慢」地給予回應,用行動「陪伴」會是最適當的支持。陪親友到戶外活動或與其他親友相聚,擁抱與安撫更能給予即時的支持與「同在感」。

仍難以平復心情,也無須過度驚慌,可撥打免付費的張老師1980、生命線電話1999、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等尋求幫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