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歷史】功維敘隧道

文/梁純綉 |2021.04.01
5856觀看次
字級
台灣鐵路發展始自於清光緒十三年,山線由竹南到彰化段在光緒三十四年(一九○八)完工通車,其中位於苗栗市貓貍山公園內的功維敘隧道,完工於一九○三年三月三十一日。圖/梁純綉

文/梁純綉

台灣鐵路發展始自於清光緒十三年,山線由竹南到彰化段在光緒三十四年(一九○八)完工通車,其中位於苗栗市貓貍山公園內的功維敘隧道,完工於一九○三年三月三十一日。

功維敘隧道原稱「苗栗隧道」,日據時期台灣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於隧道北口題字「功維敘」(見上圖),此後更名為功維敘隧道。「功維敘」三字語出《尚書‧大禹謨》「九功維敘」。九功包括六府(水、火、金、木、土、穀)和三事(正德、利用、厚生)。原意指君王治理國事,首在於養民,六府應當妥善治理,三事應當和諧,則九功(九件事)方能維持理順。兒玉源太郎引用此詞,意指順隧、暢通。

曾聽長輩提起,昔日住在南勢、西湖的居民,肩挑蔬果,徒步要到苗栗市販賣蔬果時,會抄捷徑走功維敘隧道。行經隧道,聽到火車的鳴笛聲時,就要迅速放下扁擔,屏住氣息,緊貼壁面,待火車通過才能喘口大氣,繼續前進。先人在交通不便的環境下,其艱辛可想而知。

民國六○年代,筆者負笈在外,假日搭乘火車返家,只要通過功維敘隧道,心頭就會為之一亮,因為故鄉即將到達,渴望見到家人,想吃家鄉菜的心情也更加急切。

由於該隧道是單線軌道,無法負荷日增的運量,因此台灣鐵路公司在民國八十三年(一九九四)另建雙線軌道。民國八十七年九月十八日山線鐵路雙軌化完成,列車改行新闢的「南苗隧道」,從此功維敘隧道功成身退,走入歷史。

功維敘隧道長達四百六十餘公尺,由於其建築型式、工法、紅磚皆是當時的上等材料,若任其荒棄,實為可惜,所幸苗栗市公所積極爭取交通部觀光局補助經費,以生態工法使隧道南、北口呈現桃花源景觀,規畫出健行步道,並利用天然湧出的水泉打造成生態池,讓來訪遊客能在尋訪百年隧道之際,有走過隧道,穿越歷史的感受。通過隧道時,還可聽到蒸汽火車的鳴笛聲,為此歷史古蹟更添幾許思古情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