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采風】 壁鎖

文/蘇箏 |2021.03.31
6056觀看次
字級
古宅上呈羊角(Υ)形的壁鎖。圖/蘇箏
安平海山館外牆上的壁鎖。圖/蘇箏

文/蘇箏

剪刀是日常生活中,常見與使用的器具,刀刃銳利可裁截物品;在宗教信仰上,認為剪刀可以辟除邪穢,如在廟宇建醮(或法會)「拜斗」儀式中,剪刀即為法器(斗內法器,有斗、米、尺、秤、剪刀、鏡子等六項,代表宇宙、萬星、青龍、白虎、朱雀、玄武)之一,而在廟寺內兩側牆壁上,習見張貼剪刀圖像的符令。

在台灣南部城鄉市鎮,古老寺廟與民宅山牆頂上,可以找到一種俗稱「鐵鉸刀」的鐵件,據說能安居鎮宅,祈福辟邪。這些多樣變化裝飾的「鐵鉸刀」(或稱「鐵剪刀」),其正確名稱為「壁鎖」,在三百多年前,由荷蘭人所建熱蘭遮城(即今「安平古堡」)外城磚牆的南面,猶留有多處殘蹟,只是今日「壁鎖」的鐵件已失,徒留鐵鏽斑斑的凹痕。另外在台南市的舊市區,那裡曾經是十七世紀荷蘭人在台灣的統治中心,許多建築物的外牆上,也可見到各種形狀的壁鎖。這些年代久遠的壁鎖,不僅豐富了台灣傳統建築的外部景觀,也增添人們對荷西殖民時代的想像。

壁鎖的造型,有的呈羊角(Υ)形、剪刀形、S(如意)形、一字形、X字形,因早年台灣民眾不知道它的作用,於是將壁鎖當成牆壁上的辟邪物或吉祥物,剪刀狀的稱為「鐵鉸刀」,認為它可以辟除邪穢;S狀的為「如意」,可以招吉納福;而一字形的為「鐵尺」,具有規矩方正的意涵。

事實上,在荷蘭傳統建築的立面或山牆,處處可見壁鎖的蹤跡,當地將此類鐵件稱為Wall Anchor(壁錨),意即如同船隻的錨碇一般,一端伸入建築物的內梁,另一端則凸出鉤住外壁,可以產生固定的作用。壁鎖的技術係源自歐洲的Cramps(或稱Anchor構造),已有相當久遠的歷史,目前除了荷蘭,在盧森堡、法國、德國,以及義大利威尼斯和羅馬等地古老房舍的磚石牆上,也有許多擁有類似功能而造型多樣的壁錨鐵件。

壁鎖,鎖得住磚牆與木梁,更鎖住了一段大航海的歷史;鐵剪刀,沒有剪斷任何物品,卻把特殊的時空記憶串連起來。從地理上,把荷蘭阿姆斯特丹和台灣安平串連起來;從時間上,則讓二十一世紀與十七世紀串連起來。壁鎖在台南安平古堡舊牆上,如羊角般的壁鎖痕跡,深刻地烙印在熱蘭遮城的記憶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