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植物】 終年葉梢可見紅色新葉 長紅木

文/吳添進 |2021.03.31
7752觀看次
字級
長紅木為桃金孃科赤楠屬常綠中喬木。原產地在馬來西亞。長紅木別名有長虹木、紅楠木、鐘花蒲桃、錫蘭蒲桃等。 圖/吳添進
長紅木為桃金孃科赤楠屬常綠中喬木。原產地在馬來西亞。長紅木別名有長虹木、紅楠木、鐘花蒲桃、錫蘭蒲桃等。 圖/吳添進

文/吳添進

長紅木為桃金孃科赤楠屬常綠中喬木。原產地在馬來西亞。長紅木別名有長虹木、紅楠木、鐘花蒲桃、錫蘭蒲桃等。

長紅木老莖的樹皮有不規則細裂紋,枝條纖細、光滑,嫩枝梢呈四稜形。長紅木單葉,對生,革質,具葉柄,長橢圓形或倒卵形,葉基銳尖,葉尖鈍形,先端漸尖,葉緣全緣,新葉鮮紅,極為耀眼。長紅木的花序為圓錐狀聚繖花序,頂生,呈二至三叉狀分枝,具苞片,花白色,花萼鐘形,花瓣四片,圓形,合生呈冠蓋,易於脫落,雄蕊多數,花絲有毛。花期在四至五月。長紅木果實為漿果,歪球形,頂端有一圈狀突起,成熟時呈紫黑色。果實成熟期在九至十月。

長紅木是一種彩葉植物。它一年內可抽新梢十餘次,每次色葉觀賞期約半個月,一年約有一半時間新葉呈紅色,且色葉在一個月內由鮮紅轉為暗紅再轉為綠色,有極為出色的觀賞功效。

欣賞了上面的介紹,為了要讓您更了解長紅木,出幾個小問題考考您:

1. ( )您知道長紅木的果實為?1. 翅果、2. 穎果、3. 漿果。

2. ( )您知道長紅木花的顏色嗎?1. 黃色、2. 白色、3. 紅色。

3. ( )您知道長紅木的花瓣有多少枚?1. 四枚、2. 五枚、3. 六枚。

答案:1.(3)、2.(2) 、3.(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