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蘚大觀園】 苔蘚植物也有保溼策略

文/苔苔姐姐 于慧正 |2021.03.28
7218觀看次
字級
苔蘚常呈叢狀或墊狀群聚生長。 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苔生活創意 素燒的小陶盆具有氣孔,非常適合用來培植小品苔蘚植物。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終年有霧氣的森林是適合苔蘚生長的環境。 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苔蘚植物的葉細胞中可清楚看見葉綠體(三裂鞭蘚)。 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文/苔苔姐姐 于慧正

「喜歡生長在陰暗潮溼的角落、溼溼滑滑會害人跌倒的東西」,這是一般人普遍對於苔蘚植物的感受,然而這樣的認知並不完全正確,今天就來跟大家聊聊苔蘚植物的特性吧!

苔蘚是「沒有維管束」植物

一般植物皆具有維管束組織,該組織由木質部與韌皮部所組成,其功能為運送水分與養分到植物的全株,就像人體內的血管一樣,是維持生命的重要構造。苔蘚植物沒有維管束組織,體型的發展受到限制,十分微小,但它們利用特化的細胞組織來運送水分與養分,常呈叢狀或墊狀群聚,貼近地面或基質生長,如此不但可以直接攔截蒸散的水氣,也可以避免水分的快速流失,這真可說是苔蘚植物的保溼策略啊!

苔蘚需要陽光

具有葉綠體的植物,利用太陽所提供的光能進行光合作用,以供給植物生長發育所需的養分;同理,具有葉綠體的苔蘚植物,也需要「陽光」來進行光合作用。所以,苔蘚植物並非只喜歡生存在陰暗潮溼的角落,它們也是需要陽光的植物類群,且不同物種對光線強弱的需求程度也有所差異。

苔蘚性喜潮溼

對苔蘚而言,與陽光同樣重要的就是「溼氣」。絕大多數(除金髮苔類)的苔蘚植物,因為沒有維管束組織,其根、莖、葉都不具備輸送水分與養分的功能,但它們的全株卻都可以直接從空氣中,截取水分來維持生命,所以,潮溼的環境對苔蘚植物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終年有霧氣的森林,是苔蘚植物的大本營,也是能讓它們大量孕育繁衍的好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