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有種 田代氏黃芩

文/賢文 |2021.03.21
7744觀看次
字級
台北植物園在靠近和平西路側門旁,有一圈圍起來的植栽區,種植台灣原生特有種植物。圖/賢文
台北植物園在靠近和平西路側門旁,有一圈圍起來的植栽區,種植台灣原生特有種植物。圖/賢文

文/賢文

台北植物園在靠近和平西路側門旁,有一圈圍起來的植栽區,種植台灣原生特有種植物。

去年10月間,在這個區域有一株植栽被掛上「今日我最美」(園裡每隔幾天,就會選一、二種開花美麗的植物掛上)的牌示。不禁讓人想多看她幾眼。

這紫藍色又輕柔飄逸的花兒是「田代氏黃芩」。為何這款植物為會帶有日本人的姓氏名稱呢?原來它可是日據時代,來台灣擔任總督府技師的日本植物學家田代安定(1857-1928),在台東做植物調查及研究時,所發現的台灣特有植物,後人為了紀念他,便用他的姓氏冠上此名。「田代氏黃芩」分布於台灣的台東、花蓮及蘭嶼海拔100至2000公尺的區域,原為稀有植物,後來也有人商業化的栽培了,雖不算普及多見的植物,但總算在某些花市也可看到、買到。

田代安定於台灣過世,葬於台北三板橋墓地,但其墓地如今變成綠草如茵的林森公園了。

植物園除了有綠意,還有教育意涵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