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蘚大觀園】 神級美女泥炭苔

文/苔苔姐姐 于慧正 |2021.11.21
15186觀看次
字級
1色彩繽紛的泥炭苔屬。圖/張依然明
2型態如花朵般令人驚豔。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3經過乾燥處理後的泥炭苔。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4泥炭苔的大型儲水細胞。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5 泥炭苔葉片的橫切面。 圖/王昭元
6泡水後的水苔。 圖/王昭元
7水苔的保溼性有利於蘭花氣生根附著於基質之上。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8美麗的泥炭苔屬。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9美麗的泥炭苔屬。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文/苔苔姐姐 于慧正

一般而言,多數的苔蘚植物呈現深淺不一的綠色,或黃綠、或深綠、或墨綠,只有少數是紫褐色或其他顏色;但是「泥炭苔屬」可不一樣了,它們的顏色繽紛(圖①),美得讓人覺得不真實,而型態也如花朵般使人驚豔(圖②)!與其他苔蘚植物相比,泥炭苔不僅外觀豔勝群芳,在日常生活的應用上也較為廣泛,或許您早已接觸到,只是不知道那原來就是「泥炭苔」啊!

喜歡種植蘭花的人一定用過一種保溼的介質,叫作水苔(圖③),它就是經過乾燥處理的泥炭苔。活的泥炭苔有著大型的儲水細胞(圖④、圖⑤),雖然經過了乾燥處理,仍能於泡水後立刻快速吸收水分而膨脹(圖⑥),提供極強的保溼功能,養蘭人士常以水苔培育附生性的蘭花,幫助它們的氣生根能盡快地附著於基質之上(圖⑦),使其順利生存下來。水苔也被廣泛運用在園藝上,可與泥土混合攪拌,不但提高了泥土的保溼性,而蓬鬆的特質又增加了泥土的透氣性,也具有增肥的作用。

蘇格蘭的艾雷島(Isle of Islay)以出產賦有泥煤味的威士忌聞名世界,他們在釀造威士忌的過程中,以泥煤作為煙燻麥芽的燃料,泥煤的香氣因深入麥芽中而被保留了下來,形成具有特殊又濃郁泥煤風味的威士忌,而泥煤即是泥炭苔與其他動植物沉積在湖沼中所累積而成的。

在台灣,泥炭苔喜歡生長在森林林緣向陽坡的草叢間,或是高山沼澤及其邊緣,雖不是隨處可見,但它們對人類的貢獻卻很多;除了是泥炭的來源,還可培育蘭花、包裹苗木、作為肥料與燃料之外,在某些地區也被用來作為隔熱與隔音的材料,而它的固碳作用對於減緩全球暖化也功不可沒,真是不僅外表美麗(圖⑧、圖⑨),更是經濟實用的苔蘚物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