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蘚大觀園】 小兵立大功

文/苔苔姐姐 于慧正 |2021.12.26
14773觀看次
字級
(圖①)苔蘚植物的假根可將岩石表面淺層溶解,形成薄土。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圖②)樹幹上的苔蘚像成千上萬的小手,攔截霧氣。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圖③)泥炭苔死亡後不易被分解,而形成「固碳作用」。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圖④)苔蘚可作為監測環境汙染的指標性植物。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圖⑤)以苔蘚為棲地的馬路。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文/苔苔姐姐 于慧正

在自然界中,每一個生命都有其存在的價值,或為其他生物提供食物的來源,或成為庇護棲息的場所,或是生態中不可缺乏的重要角色。微小的苔蘚植物往往為人所忽視,若每種生物都有其存在的意義,那麼苔蘚植物究竟有什麼貢獻呢?今天來簡單介紹小小苔蘚對所屬生態的作用與功能。

岩溶作用

苔蘚的假根具有岩溶作用(圖①),可溶解岩面形成淺層土壤,成為草本植物及灌木生長所需之基質。所以,苔蘚植物在森林生態系的演替過程中,扮演著一個先驅物種的角色,對生態系的維持與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因而苔蘚植物被譽為植物界的拓荒者。

森林水文

苔蘚植物葉部的儲水構造,使它們相較於其他植物,具有更強的吸水和保水特性,在森林地表與樹幹上常呈大片群落生長,在夜間發揮截留作用攔截霧氣(圖②),就像千千萬萬雙小手接住水氣;降雨期間也能儲存大量水分,再慢慢向土壤釋放,得以保持環境溼潤,調節水分的逕流與蒸發量,為平衡森林水文帶來巨大貢獻。

固碳作用

高緯度的歐洲地區,泥炭苔(圖③)是主要的優勢種,占地面積非常廣大。它們體內有種酸性物質,形成死亡後不易為細菌所分解,故而將二氧化碳保留下來。近年來由於極端氣候接續釀災,苔蘚植物也因其固碳作用可減緩全球暖化的速度,而漸漸獲得重視。

監測環境

苔蘚植物的葉多為單層細胞結構(圖④),無角質層的保護,容易吸收空氣與水中的汙染物質及重金屬離子。當這些汙染物質累積於苔蘚體內,會影響其他養分離子的分佈,不利於苔蘚植物的生長,故可將苔蘚作為監測環境汙染的指標性植物,藉由觀測其生長情況來分析環境受到汙染的程度。

提供棲食

苔蘚植物可保持土壤的溫度與溼度,因此成為許多小型無脊椎動物的棲地,提供庇護、產卵地點與化蛹地等資源,例如螞蟻、鼠婦與馬路(圖⑤)。某些苔蘚物種體內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作為北方寒帶鳥類與哺乳類動物的食物,有助於抵抗酷寒天候;而多疣懸苔因富含維生素B,也可與飼料混合後餵食家禽與家畜。

以前都被認為是沒有用的東西,受到剷除或誤解,苔蘚植物其實真有委屈啊!親愛的讀者們,今後看到苔蘚植物,當對它們另眼相看了呢!

(本專欄將於2022年1月起暫時停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