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人物25 阿塞諾 10歲戰勝癌症 29歲登上太空

楊慧莉 |2021.03.27
2277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環遊世界,不容易;登上太空,就更難了。但美國有個未到而立之年的女孩,不僅想環遊世界,上個月還幸運獲選,將隨富豪於今年下半年去太空旅遊,成為首批太空素人中的一員。她是十歲時不幸罹癌的阿塞諾……

生命軌跡
從大難不死到一飛登天……


日前,三十八歲的美國支付服務公司「Shift4 Payments」創辦人伊薩克曼(Jared Isaacman)宣布,今年下半年要搭乘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 (SpaceX)「天龍號太空船」(Crew Dragon)飛向太空,並帶領三位非專業太空人同行,完成首次商業太空之旅,而全部旅費將由他支付。

三位同行者中的其中兩位,伊薩克曼要提供給田納西州聖裘德兒童研究醫院(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一位為醫院的工作人員,另一位為參加醫院募款抽獎活動的幸運兒。他希望能利用這次太空之旅,為這家醫院籌募兩億美元,他自己則會自掏腰包捐款其中一億。至於除他之外的第四個席位,他要提供給參與其公司競賽的優勝者。

阿塞諾雀屏中選

上個月二十二日,首位同行者名單出爐,由聖裘德兒童研究醫院的醫師助理海莉‧阿塞諾(Hayley Arceneaux)雀屏中選。伊薩克曼表示,太空之旅需要一名機組醫護人員,且身兼此任務的「希望」象徵,而阿塞諾是最合適人選。這一任命,讓阿塞諾成為美國史上最年輕的太空人,也是史上第一位穿戴義肢上太空的人。其他機組人員將分別代表「領導力」、「慷慨」和「繁榮」。

儘管各有不同的象徵「使命」,但對出錢的億萬富豪伊薩克曼來說,三位獲選上太空的人都是幸運兒,因為他也想透過此次首次民航太空之旅傳達「上太空,毋須有錢,幸運就好」的理念。

如此說來,今年剛過二十九歲生日的阿塞諾還真是非常幸運,但二十年前時,她卻經歷了一場生命中的大磨難。

與死亡擦肩而過

二○○二年, 當時才十歲的阿塞諾首度走入聖裘德兒童研究醫院。不久前,她才剛拿下跆拳道黑帶,卻老是抱怨腿很痛,其母也見她左膝有塊隆起物。於是,在家人陪同下,她到居家附近診所接受診斷,兒科醫師看後,告知其腿上突出物疑似惡性腫瘤。聽到此噩耗,全家人都快崩潰了。

「我記得自己當時好害怕,因為十歲時,所有我認識的罹癌之人最後都難逃一死。」阿塞諾說。

所幸,到了聖裘德兒童研究醫院,那裡的醫師提供了好消息;他們表示,罹患骨癌的阿塞諾,癌細胞尚未擴散到其他身體部位。緊接著,阿塞諾歷經化療、截肢和安裝義肢的手術,以及冗長的物理療程。

化療期間,頭髮掉光的阿塞諾,不僅打起精神樂觀抗癌,還頂著光頭協助醫院募款。隔年,相關單位還因她的義行授與她「小英雄獎」(Young Heroes awards)。她在一支於二○○三年授獎典禮上播放的影片裡表示,「我長大,想當聖裘德兒童研究醫院的護理人員。我要成為病患的精神導師。當病童進院時,我要跟他們說,『我小時候也罹癌,但我活過來了。』」

二○一六年,阿塞諾完成醫師助理學位。去年,她終於如願以償的受雇於聖裘德兒童研究醫院,在醫院裡協助罹患白血病和淋巴瘤的癌童。

為飛行做好準備

今年一月稍早,院方含糊的告知阿塞諾有個機會,想問問她的意見。她當時以為是協助拍攝某個商業廣告或是擔任演講者之類的請求,結果沒想到是邀她上太空,這讓她欣喜若狂,隨即表達高度意願,但她也沒沖昏頭,馬上請示母親的意見。阿塞諾的母親是一位堅強的女人,陪著女兒抗癌之外,也歷經許多磨難;她深知女兒熱愛旅行,得知好消息後,也深感女兒不宜錯失此千載難逢的機會。

接下來,阿塞諾要為下半年的飛行做好準備,包括零重力情況下的任務模擬、試穿看起來很酷卻也很重的太空衣。目前,她已與伊薩克曼三度造訪SpaceX美國加州總部,跟工程師會面,著手規畫太空之旅——將隨SpaceX 「獵鷹9號」(Falcon 9)火箭被送上太空,在繞地球飛行三到四天後,重回地球大氣層,最後以「海面濺落」形式回到美國東部海岸。

帶著祝福上太空

除了培訓過程中遇到各類頂尖工程師,讓阿塞諾對即將到來的飛行不緊張,她擔任太空工程師的兄長和嫂嫂也再三跟她確保飛行很安全。

此外,阿塞諾也將帶著對她家人深具象徵意義的東西上太空。她的父親三年前因腎臟癌辭世。小時候,父親鼓勵她看太空方面的電影,還曾帶著他們全家造訪佛羅里達州的甘迺迪太空中心。她身邊還有一張與雙親和兄長模擬一起漂浮在國際太空站內的照片。這次,不管她帶什麼東西上太空,都要用以紀念自己的父親,因為她對太空的熱愛絕對是拜其父所賜。

今年,阿塞諾原本打算在三十歲前完成環遊七大洲的夢想。不過,現在看來沒時間了,她要先上太空了!

希望象徵
鼓舞世人突破各種囿限


阿塞諾答應上太空的那一刻,也等同將快速發展的航太業先前所立下的各種限制和規矩粉碎。

展翅飛翔破禁忌

如果按照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現行指南,阿塞諾是無法參與太空任務的。太空人向來要經過嚴格的體能訓練,才能去飛行,若非此次飛行為商業性質,裝有義肢的阿塞諾是無法高飛的。此外,女性礙於體能和文化偏見,四十年前的美國女人根本就不可能飛向太空。即便今天,全球太空人的女性比例約占百分之十二,SpaceX自執行任務以來也只有一位女性上太空。

而今,阿塞諾得以上太空,成為美國最年輕的「太空素人」,也是首位登上太空的癌友,打破諸多規範,讓阿塞諾開心之餘表示,「女性屬於太空……我不會是最後一位,而我也非常樂於代表女性及那些身障者航向太空。」

當初幫阿塞諾裝義肢的外科醫師尼爾(Dr. Michael D. Neel)也聲援阿塞諾的處境和想法,「雖然『裝上義肢』代表她不能在地球上與人一起運動,但義肢應該不至於讓她在外太空受限。」

尼爾醫師認為,阿塞諾能上太空,代表天空廣大無邊際,對人不構成任何限制,可隨心所欲,除非有人想在那裡踢足球。

鼓舞他人不受限

自從幸運獲選上太空的消息一出,阿塞諾在聖裘德兒童研究醫院更受歡迎了,許多小病友都想知道她的太空任務。最近,有一對到醫院就診的母女走向她,問她是否就是那位即將出發前往外太空的本尊。小女孩說自己晚上都睡不好,還向阿塞諾坦承,因生病再也無法跑跳讓她很沮喪。阿塞諾就跟女孩說,「我也無法跑跳啊,但這並未阻止我的太空之旅。」

阿塞諾希望自己的事蹟能夠鼓舞他人不要自我設限,因為每個人潛力無窮,可以做的事,超乎想像。「當他們看到有個癌症倖存者上太空,這人跟他們處境相同,就更能幫助他們想像自己的未來。」她說。

因此,儘管個人有太空夢,但這次上太空,除了圓夢外,最讓阿塞諾興奮的是,給其他癌友們帶來希望──癌友們通常看輕自己,從不認為自己能成為歷史里程碑。而他們此次任務名稱就叫「四人鼓舞號」(Inspiration4)。

視訊通話給信心

參與此次任務的相關大人物對阿塞諾讚譽有加。任務主導者伊薩克曼認為阿塞諾擁有冒險精神,而今要遊歷外太空,拜訪其他星球,真的好酷。聖裘德兒童研究醫院的募資機構「ALSAC」總裁賽迪克(Richard C. Shadyac Jr.)則說,「如果有任何人可象徵希望,絕對非阿塞諾莫屬。」

事實上,當阿塞諾被問到太空之旅最想達成的目標時,她第一個想到的便是鼓勵院童。「我們會為聖裘德兒童研究醫院的院童,設法在外太空架設一個視訊通話,讓他們藉由看到我在太空的模樣想像自己的未來……我是醫院裡第一個上太空的病患,也是第一個上太空的兒童罹癌倖存者,但我知道自己將不會是最後一個。」阿塞諾開心的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