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偵查事務所】 習慣的大腦機制 動物模型篇

文/黃詠翔 |2021.03.26
1253觀看次
字級
我無奈地回應:「那我是要去哪個系所?」 圖/BOB

文/黃詠翔 

我無奈地回應:「那我是要去哪個系所?」

「嘿嘿,我都已經照會好了。」陳老師遞了資料給我,「有3個地方,到了提一下我的名字,他們就知道囉。」

我心想:「大地闖關遊戲?」

來到第一站:動物行為實驗室。

浩子領我大致參觀實驗室,並說明我見習的工作項目,最後至訪客置物櫃說道:「這是你的實驗衣,把隨身物品放在空的置物櫃上,準備上工。」

「好的。」我東張西望找置物櫃,發現有列VIP訪客置物櫃,上面有陳老師的名字,還有小天(好像在哪聽過?)、阿海、悠樹等名字,剛好旁邊沒名牌,就放在這好了。

「吱!那些是對這間實驗室,有特殊貢獻者的專屬置物櫃,」浩子冷冷地指向一般置物櫃,「你放一般訪客那裡。」

「不好意思。」我心想這幾個禮拜可有得受了。

 在做了幾天見習工作後(說白了,就是負責實驗大鼠的生活起居),總算進入了正題。

浩子問 :「吱!既然你是來了解習慣行為的大腦機制,那你應該已有些基本知識。」

「史金納箱?」我克制了再次說出史努比的衝動。

浩子在櫃子裡拿出一台儀器:「我們就讓老鼠在裡頭學習按按鍵獲得麥片的行為吧!」

「所以,」我思考了一下:「當大鼠學會按按鍵後,我們就可以認定,大鼠按按鍵是為了獲得麥片這個目標,而做的行為囉?」

浩子續道:「因此你這幾天的工作就是把A、B兩組的大鼠訓練好。」

「我了解了。」

幾天後,我總算訓練出老鼠按按鍵得麥片的行為了!過程雖驚心動魄,連抓個老鼠就夠手忙腳亂的了,但當老鼠按下按鍵的那一刻,心中滿是感動與成就感!只是這幾天下來,我心中一直有個疑惑。

「哇!學長!A、B組大鼠都搞混在一起了啦!」我氣急敗壞。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