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棒球 軟硬不能通吃

鍾亞芳 |2021.03.26
5016觀看次
字級
嘉義民生是108學年國中棒球軟式聯賽冠軍隊。 圖/學生棒球聯盟提供
桃園縣光明國中在本屆硬式組預賽獲勝後的雀躍表現。圖/學生棒球聯盟提供

文/記者鍾亞芳專題報導

由中華民國學生棒球聯盟所主辦的國中聯賽分為軟式聯賽及硬式聯賽,軟式棒球考驗球員守備功力,硬式棒球充滿競技魅力,軟式組賽事與硬式組差別在哪呢?讓球隊教練來為你解答。

依照108學年國中棒球硬式組聯賽競賽規章標註,比賽用球需為有日本JSBB或學生棒聯CTSBF認可之軟式用「M號」比賽用球。109學年國中硬式棒球聯賽競賽規程對於比賽用球也有明文規定。

在參賽球員資格部分,除了有年齡、學籍及轉學限制等相關規定,該學年度報名軟式聯賽的球員,就不能再參加同年度的硬式聯賽。

各個球隊依照球員多寡及球隊取向選擇賽事,例如若球隊規模較為精簡,通常會依照球員的條件及球隊陣型,選擇將主力押在其中之一,若人力資源較多、球員數量較充足的球隊,則可能會把需要磨練、需要較多比賽經驗的球員放在軟式組,較高年級及較成熟的球員分配在硬式組,確切的報名選擇得視球隊考量而定。

嘉義市民生國中108學年度在軟式聯賽奪冠,不過總教練李文傳尚未確定,明年會將主力放在軟式或硬式,他說:「民生不一定每年都拚軟式,要看隊形還有速度,軟式的打法要求速度及守備穩定性,我們要等到暑假過後,教練與學校討論,看球隊的特性決定看要拚硬式還是軟式。」

軟式棒球在打擊上,相較硬式棒球來說較難擊中球心,比較難形成紮實安打,桃園市仁和國中總教練曾偉誠說:「我們球隊性質打軟式都是培養所謂一、二年級,希望他們參加軟式聯賽、晉級參加全國賽,感受比賽張力,升上國三會比較好銜接硬式組。」

軟式棒球因較難攻擊,相對來說更要求守備穩定性,因此也能磨練球員的防守。曾偉誠指出,學生棒球若有機會上壘,還是會以執行戰術為優先,職棒或許有辦法單靠打擊形成大局,但學生賽事,教練團作戰就會比較保守一點。

而要以戰術做進攻,大多是以助攻類型的出局數換分數或進壘,「以守備方立場來說,對方(進攻方)都要給你出局數了,你沒拿到就很吃虧,對學生球隊來說,防守的重要性可能就是在這裡。」曾偉誠說。

多數有意往棒球路發展的球員,幾乎都會將目標放在硬式組,努力增強自己的實力,就是希望教練將自己報進硬式組賽事,不過這並不代表軟式組的球員實力及比賽精采度比不上硬式組,只要是秉持運動家精神、全力以赴的球員,不論勝敗都值得給予掌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