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貨輪擱淺 蘇伊士運河塞船

 |2021.03.25
2158觀看次
字級
長榮貨櫃輪長賜號(Ever Given)二十三日疑似遭受瞬間強風吹襲,造成船身偏離航道,卡在蘇伊士運河。圖/法新社
根據衛星圖像顯示,長榮海運貨櫃輪長賜號卡在蘇伊士運河。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長榮海運超大型貨櫃輪「長賜號」(Ever Given)二十三日疑似遭瞬間強風吹襲,意外觸底擱淺在埃及蘇伊士運河,造成雙向航道阻塞,恐將干擾全球能源供應鏈。台灣時間二十四日中午左右,至少一百艘輪船還在排隊等著過運河。

長賜輪擱淺後,運河管理局曾嘗試以拖船拖回原航道,但並未奏效,目前考慮的解決方案之一是利用高潮位脫困,在堵塞狀況解除前,運河管理局正引導其他船隻改走舊水道。

蘇伊士運河連結歐亞兩大洲,是全球最重要的水道之一,約占全球貿易量百分之十二,去年營收五十六億美元,也是埃及重要經濟來源。

疑強風吹襲

船身偏離航道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政府國土交通省等單位表示,擱淺的船隻是由位於愛媛縣的正榮汽船公司所擁有,由台灣長榮海運負責營運,以論時傭船(Time Charter)方式承租,在巴拿馬註冊。

貨輪於二○一八年建造,全長約四百公尺、排水量約二十二萬噸,是全球最大型的貨櫃船,被歸類為超大型貨輪(ULCS)。

長榮表示,貨櫃輪於埃及時間二十三日上午八時左右,從紅海北向進入蘇伊士運河時,在河口南端六浬處,疑似遭受瞬間強風吹襲,造成船身偏離航道,意外觸底擱淺。埃及氣象單位也說,當時瞬間風速可能達到時速五十公里。

蘇伊士運河曾部分拓寬,但長賜輪擱淺的位置剛好不在拓寬航段上,才會造成塞船。運河管理局派出八艘拖船配合漲潮,希望盡速協助長賜輪脫困,岸邊還有看似小型挖土機的機具在幫忙挖除砂土。

長賜號卡在蘇伊士運河,長榮海運表示,積極與相關單位研議解決方案,盡速協助脫困;未來所衍生的賠償費用,等待釐清責任後與船東公司討論。

業界認為,這個影響應該很快就會排解,但是船舶延誤進港時間,恐怕會增加歐洲各港口裝卸作業調度,船舶回亞洲時間也會遞延,短時間內,亞、歐洲市場的供需及價格可望有支撐。

至於運價會不會因為這樣就反彈,貨櫃輪業界也指出,這就要看船舶卡多久,基本上如果少一周運行,亞洲就會堆積一周貨量,去年這些堆積貨會擠壓到原來的供應腳步,因此,運價應該會維持在現在的水平,不會再下探了。

利用高潮位

持續嘗試脫困

長榮海運貨輪擱淺,交通部昨日表示,部長林佳龍已掌握事件狀況,責成航港局了解長榮海運處理情形,給予必要協助,並會請航港局確實督導及協助航商,加強船舶航行安全。

交通部表示,根據航港局回報,二十三日已找八艘拖船拖回原航道沒有成功,將持續利用高潮位再嘗試拖困,如脫困仍有困難,一般會考慮卸除貨載,加速脫困,並已洽請專家及保險公司尋求解決方案。

交通部指出,航港局也將持續掌握該海事案件處理情形,如有需蘇伊士運河管理單位協助事項,將透過外交單位給予協助。

交通部表示,現正值國際貨運暢旺時期,各航商應加強船舶航行安全,會請航港局確實督導及協助航商,加強船舶航行安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