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時光】 餐桌上的言傳身教

文/韓情 |2021.03.23
1719觀看次
字級

文/韓情

好友老張一家人體重都超標,他自己也是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他說,這是因為家族中有肥胖因子所致。但讓我吃驚的是,連他的愛犬晚年也需要每天施打胰島素,這引起了我極大的好奇。

我開始注意他們家的飲食習慣,發現老張一家非常愛吃麵點及甜品、飲料,澱粉及糖分攝取甚多。老張已經有糖尿病了,仍無法抗拒最愛的炸雞排;但他每次吃炸雞排時,都會小心翼翼地將外層厚實的麵皮剝下來給愛犬吃,難怪愛犬最終也難逃糖尿病纏身了。

眾人皆知西班牙、義大利及日本為全世界著名的長壽國家。西班牙及義大利的地中海型飲食,不僅色彩繽紛誘人垂涎,加入大量的優質橄欖油、堅果、蔬菜等,更可提供「高纖、高鈣、抗氧化」的健康因子;而熱情的義大利人,非常喜歡與親友們在家歡聚餐敘,認為是一種愉悅的享受,每家也幾乎都有引以自傲、傳自老奶奶或媽媽的拿手料理。相信這些飲食文化,皆與長壽有著密切的關聯。

前年,我參加了北海道賞楓行旅,發現日本許多飯店的餐食中,融入了不少讓人驚豔的的西方元素,日本傳統料理西化後,增添了優格類的乳製品,加上原有的昆布海藻、蔬果綠茶等食材,讓營養更為豐富多元且營養均衡。而日式料理喜好用許多精緻的小碟子、小碗分裝食物來控制分量,不但能抑制熱量的攝取,也蘊含著「慢食‧慢活」的生活哲學。這些國家的飲食習慣與型態,都值得我們參酌學習。

我們無法影響遺傳基因,但可以掌控飲食和健康之間的關係。科學研究證明,肥胖及許多具有遺傳因素的疾病,除了受基因影響外,還受飲食習慣所造成。不只是糖尿病患者應該特別注意飲食,中研院與台大醫院等團隊合作還發現,「台灣人罹患肺癌可能是吃出來的。肺癌的危險因子不只是空汙或油煙,更與食物中的食品添加物及防腐劑有關」,這不僅找到了台灣不吸菸肺癌患者逾半數的原因,更印證了飲食與健康的密切相關。

因此,我們家人愛美食也極重視健康,將餐桌當成家人的養護中心。我們喜愛細細品嘗食物的原味,慢慢享受中西融合的無國界料理;甚至會將傳統重口味的美食,變身成少油少鹽低糖、更換食材或烹調方式的健康版。我們喜愛在家用餐,不但吃得健康,也是匯聚家人、傳遞情感的美好時光。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手機訂餐的外送方式也正在改變傳統用餐習慣,但不論是外送或是自家烹食,我們都應該為家人的健康把關,從加強「食育」做起,將疾病預防落實在餐桌上。「餐桌上的遺傳」不單是飲食習慣的傳遞,家人情感的依附及價值觀的形塑,也都在無形之中恆久傳承,實不可小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