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與蛻變】 看見孩子亮點

文/郎英 |2021.03.23
1494觀看次
字級

文/郎英

小曦來自單親家庭,平時由媽媽照顧,偶爾跟爸爸住幾天,媽媽管教嚴格,爸爸則放牛吃草。這樣天南地北的教養模式,讓小曦學會察言觀色和投機取巧,犯錯了,往爸爸家一躲或打死不認,往往能成功閃避來自各方的責罵處罰。

不知是不是因為欠缺安全感,小曦很喜歡故意碰撞他人,或說些不好聽的雙關語,幾乎每天都有人告狀,聯絡簿上滿江紅,都是親師之間洋洋灑灑的隔空筆戰。當我第一天與他接觸時,就深刻領教到他的磨人功力。

他從來無法端正坐姿,老愛把椅子翹剩兩隻腳搖啊搖的,或是整個身體趴臥桌面把椅子推得老遠;書包橫躺在走道上,水壺像保齡球瓶東倒西歪發出乒乓聲響;叫他站好就像毛毛蟲般不停蠕動,要他蹲下卻直接趴在地上學蛙人匍匐前行;告訴他做錯什麼事,習慣用「我有嗎?」頂回來……桀驁不馴的性子,讓同學敬而遠之,更讓大人心力交瘁。

可是,自從他參加混齡寒假營回來後,有了很大的轉變。

營隊安排了許多活動,其中最吸引小曦的是XBOX,不管是短跑、跳遠或是跨欄等何種田徑項目,他都使盡全力奪分,看他認真投入的神情,實在令人刮目相看。而自從發現了這個「利器」,往後只要當他故意搗蛋時,就以此作為獎懲或誘因,往往能讓他收斂戾氣,循規蹈矩。

我還發現,他會主動分享和指導比他年紀小的同學如何闖關得分,並不厭其煩地親身示範,整個人散發出自信和熱忱,變得神采奕奕,很討人喜歡。臉上原本猙獰的線條軟化、柔和了,連說話口氣都變得溫和有禮。我想,小曦在這個體能活動中找到成就感,也體會到助人為樂的滋味。

慢慢地,連他最討厭的數學演算和國語寫作,也因為有了好人緣,同儕間發展出良性互動,激發出學習興趣。數學不會算時肯主動詢問解決方法,討論造句時也踴躍提供例句,雖然偶爾還是會蹦出一些不恰當的字眼,可是看見他有心學習和主動發言的轉變,讓人不勝欣喜。

孩子可能因為一句話、一件事或一個肯定的眼神,得到成長蛻變的機會。所以,不要只把目光聚焦在孩子不足的地方,多讚美鼓勵,也多看看孩子的亮點,因為,那將成為引導孩子正向發展、穩健成長的金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