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耕耘心田

星雲大師 |2021.03.21
6760觀看次
字級
圖/新華社

文/星雲大師

家有良田可以積穀防飢!田地一直是中國人命脈之所繫,中國人視田地為生存的根本,把田地當成傳家之寶,父母總想留幾塊田地給子孫。遺憾的是,有些不肖子孫不易體會先人的苦心,往往不懂得耕耘田地,或讓田地荒蕪,或把土地廉價出售,殊為可惜!

外界的田地需要耕耘、需要種植;其實我們的內心也稱作「心田」、「心地」,也有待我們去開發、耕耘。

圖/新華社

我們怎麼耕耘自己的心田呢?在佛教裡有一句很美的好話,叫做「發心」;也就是要開發我們的心地,種植我們的心田。

在現實生活裡,勤勞的人甚至用土石填海,增加海埔新生地;透過墾荒闢地,開發山林來種植花果。

在一般的田地裡,可以播種、可以栽植、可以建築、可以積物。在我們的心田裡,我們如何耕耘?我們應該培植一些什麼呢?

圖/新華社

耕耘心田的方法,可以用思惟、觀照、反省、靜心、念佛,也可以透過禪定、參究、懺悔、發願等。心外的田地容易耕種,心內的田地不易耕耘,唯有發心立願,才能耕耘我們內在的心地。

有一天,佛陀出外行腳托鉢,遇到一位婆羅門正在田裡耕種。婆羅門見了佛陀,即刻向前質問:「佛陀,你為何不自己耕種,為何不以自己的勞力來換取生活所需呢?」佛陀含笑回答:「我時時刻刻都不忘辛勤耕耘啊!」婆羅門不解:「我何曾看過你用犁、軛、鏟來耕種呢?」佛陀慈悲的說:「眾生都是我的田地,信心就是我的種子,善法就是露水,智慧是陽光,持戒是我的犁,精進不懈是我選的牛,正念是繫牛的繩,真理是我握的柄,身口意三業煩惱是我要鏟除的穢草,不生不滅永恆的淨樂是我耕耘收穫的果實。」

圖/新華社

語云:「心田不長無明草,性地常開智慧花。」胡適之也說:「要怎麼收穫,就必須先怎麼栽植。」你希望你心田裡成長慈悲智慧呢?還是成長愚痴邪見呢?就看你如何耕耘你的心田了!

你希望你的心田裡生長出聰明、靈巧、穎悟、通達,你只要播撒智慧的種子,何患無成?如果你希望能收成人緣、吉祥、平安、順利的果實,你只要播撒慈悲的種子,必能如願!

圖/新華社

心裡的田地要開發才能播種、才能生長、才能收成。要用增上的願力來開發心田,要用出離的願力來耕耘心田,要用菩提的願力來播種心田。每個人的心裡都有慈悲、智慧、信仰、力量、慚愧等寶藏;「耕耘心田」就是要發心待人慈悲、發心精進修行、發心改變氣質、發心減少煩惱。願意「耕耘心田」的人,才能找回自性,才能邁向佛道!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38‧迷悟之間4》

圖/新華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