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城鄉】 五堵鐵路隧道

文/丹青 |2021.03.10
3466觀看次
字級
五堵鐵路隧道 圖/丹青
五堵鐵路隧道 圖/丹青

文/丹青

基隆市定古蹟獅球嶺隧道,是台灣首座鐵路隧道,也是僅存清代興建的鐵路隧道,長約二百三十五公尺,是劉銘傳於一八八八年動工建造。可惜只使用七年七個月。日本據台後,以其設計不良,另建竹仔嶺隧道取代之,並於一八九八年停用。基隆市政府於十多前將其封閉,規畫調查、整修,可望於二○二一年底開放,讓民眾看到台灣最古老的鐵路隧道。

劉銘傳興建台灣鐵路,首段由基隆到新竹,但不少路段都因地形不佳、路段難以使用,而被後來的日本人改造。鐵路開端的基隆,因山區多,原建的鐵道有多處被變更,獅球嶺隧道是其一。

一八八九年三月初,清朝的鐵路工程推進到今五堵、百福至汐止一帶,在五堵北方的丘陵處,當時西洋工程師建議開挖山洞穿越,然當時只以截山取土、沿山腰迂迴,以路塹型態通過,並沒有開鑿隧道。

一八九五年日治時期開始,日本總督府鐵道部技師新元鹿之助,認為此段路線軌道品質及設計施工不符需求,乃下令台灣鐵道隊進行基隆台北段鐵路改建,其中基隆五堵路段,在一八九六年一月十二日動工,並開挖當年西洋工程師建議的隧道,後來因隧道崩壞三次而前功盡棄。

一八九九年再次重新改造,決定改變路線,將鐵路往北拉到五堵南山,開挖單線淨空的五堵隧道,此改線的路段稱為「五堵改良線」。

第一代的五堵隧道長一百八十四公尺,一八九九年五月二十三日開工,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完工,隔年七月通車。隧道結構採用紅磚建構,僅洞口上方有少數石材,南洞口(汐止端)上方設計為單調的女兒牆,北洞口(基隆側)則以凸字型山牆設計。

此磚造拱圈形式外觀,兩端出口各有類似城樓造型的隧道,為台灣現存日治時代縱貫線的鐵道遺跡之一,與清代的獅球嶺隧道相互輝映。

五堵隧道後來分別在一九一五年及二○○二年分別興建第二代及第三代現代化隧道,此原先的第一代隧道乃停用。新北市政府指定其為其歷史建築,展開整修工程,並利用原汐止基隆河左岸已闢有的自行車道,自五堵車站延伸,銜接至此「五堵鐵路隧道」。

工程自二○一八年九月四日起著手,已於二○一九年十月七日完工開放通行。要注意的是,五堵為基隆市七堵區的地名,但台鐵局的五堵火車站,雖以五堵為名,但實際上位於五堵地區之外,該地古名保長坑,行政區屬新北市汐止區,在隧道中間還有新北市和基隆市的交界標誌。

連串台北至新北的河濱自車道,更可從台北市經新北市汐止星光橋、五堵車站,抵達基隆市的五堵鐵路隧道,為民眾休閒、運動兼觀賞鐵道歷史文化的好路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