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0】隨堂開示錄 363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53 宗風 3-2 接受《宗風》雜誌主編王志遠先生採訪

星雲大師 |2021.03.08
1330觀看次
字級
王:您覺得人間佛教與創立一個獨特的宗風,有什麼關係?圖/新華社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53

宗風 3-2

接受《宗風》雜誌主編王志遠先生採訪
時間:2009年11月30日
地點:香港佛香講堂

王:您覺得人間佛教與創立一個獨特的宗風,有什麼關係?
大師:倒不是想創立宗風,而是想要給人間的眾生一種福利,我認為人間佛教是倡導歡喜的。
我們來信佛教,不是苦苦惱惱,是要歡喜的;我們弘揚佛法,是要讓大家富有的。我們不宣揚苦行、苦修,那是少部分人的性格。這種出世的性格,可以什麼都不要,只想入山修行,我們也贊成,覺得了不起;但是普羅大眾,他們要求家庭美滿,要求人際和諧,要求事業順利,要求祥和,沒有苦難,共存、共生、共榮。因此,什麼是人間佛教?基本上凡是真、善、美的,都是人間佛教,例如國際佛光會倡導的「三好運動」,就是真善美。
過去的佛教常講「業障深重」,業障就是指三業。人的身口意三業,由於造業,未來就受果報,因此我們倡導:身體要做好事,口要說好話,心要存好念,所謂「三好運動」。其實「三好運動」,口說好話就是真,身做好事就是善,心存好念就是美,這就是真善美。所以,我們在台灣一直推動真善美的社會公益,總想把歡喜布滿人間,把幸福布滿人間。
人間佛教,不是由我們來說、我們來創造、或者我以為,不是的,必須要有所本,本著佛陀的根本。我們從《阿含經》、大乘佛經裡就知道,佛陀降誕到世間來,是為了示教利喜,開示教化眾生,利益大家都能歡喜。天下文化公司的高希均教授問我:「什麼是人間佛教?」過去大家也沒有深思,我最早是說人間佛教就是佛教,凡佛教都是人間佛教,佛陀沒有為畜生說教,也沒有為鬼說法,他都是為人,所以這是人的佛教。
後來覺得還是要規範一下,我就回答高教授:「佛說的」是人間佛教,三法印、四聖諦、十二因緣、八正道、六度萬行……都是人間佛教;「人要的」是人間佛教,是我們人要的,我不要鬼的佛教,也不要畜生的佛教。我要的是能給我安身立命、能給我人格昇華、能給我道德提高、能給我與人相處和諧結緣,讓我的人生能擴大、昇華、發展,我需要這種佛教。
我不要天天悲傷、哭喪著臉、煩惱悲苦、只想著趕快往生……我不覺得這個重要,生老病死都是有因緣的。我覺得「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既然做一天的人,就要好好把人做好。什麼是人間佛教?凡是「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等道理,只要是善的、是美的、是清淨的、是淨化的,我覺得這就是人間佛教。
王:佛光山的宗風給我一種很深的感受,就是您所說的話,其實都不離佛教原本最基本的教理。
比方說,您剛才講的「三好運動」,就是針對身口意三業,過去只提出三業,沒有提出具體的對策,您現在提出了對策,我覺得這是特別典型的佛光山智慧。
大師:我補充說明一下。我覺得過去的佛教,是從消極面去說明,比方說三皈、五戒,五戒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喝酒,都是「不要」做什麼,沒有說「要」做什麼,我覺得應該要有積極面的做法。如果老是說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那究竟可以做什麼?是不是規範一下,不然人家不服氣啊!
所以我對五戒積極的解釋是:「不殺生,還要護生,維護生命,還要能利益眾生;不偷盜,還要布施,給人歡喜;不邪淫,還要保護他、尊重他,不要讓他受到傷害;不妄語,還要讚美他;不喝酒、不吸毒,就是保護自己的健康,不傷害自己的健康,不傷害自己的智慧,也不做對人不起的事。」因此我一生弘揚人間佛教,就有了一些基本的信念。
我發覺釋迦牟尼佛偉大,像皈依三寶就是皈依自己、信仰自己、皈依自性,人人是佛,很民主的。
受五戒,就是不侵犯人,不妨礙人的自由。像不殺生,是不妨礙你生命的自由;不偷盜,是不妨礙你的財物自由;不邪淫,是不妨礙你身體的自由;不妄語,是不妨礙你信用的自由;它基本上尊重你的自由,三皈五戒就是自由民主。這是現代最時髦的口號,我們要自由、要民主……其實佛陀早就在最初的時候提出他的意見了。
我對人間佛教還有一個看法,當初釋迦牟尼佛並沒有很明顯地提出「人間佛教」,不過從他所提出的三皈五戒,我們就知道佛陀本懷的「人間佛教」,是只要人幸福,只要人平安,只要大家和善,那就是人間佛教。
王:人間佛教很著重最終的結果,是現世的結果。
大師:現世的結果,是我們能促進人類和平,促進大家和諧、促進大家和好、促進大家友愛,就是人間佛教。
王:當初有人去攻打釋迦牟尼佛的祖國時,他曾出面阻擋,請問佛教與政治的關係如何?
大師:佛教是講究愛國的,不過人間佛教的理念,是不與政治對立,從釋迦牟尼佛的時代到現在,正統的佛教沒有反對政治的,邪魔外道另當別論,就沒有辦法了。正派的佛教只有幫忙「去邪顯正」,正當的佛教發展,就像過去經典所說的「佛法無量義,一以淨為本」、「佛法無量義,一以正為本」。
所以,我在台灣幾十年的弘法,花費一生的歲月,到了現在也覺得安慰,為什麼?有一些輿論說:「佛光山還是正派的。」有這句話我就高興了,「寧可正而不足,不可斜(邪)而有餘」。
我們對於政治,就等於是工廠、公司裡的員工,我們只服務、奉獻、生產,你們台上的董事會,不管哪一個領導,你們做你們的,我們不管。再者,佛教從有歷史以來,不管哪一個當朝,哪一個當家作主,我們就擁護哪一個。像現在新中國解放以後,把國家治理得這麼好,我們佛教當然要擁護,正所謂「不依國主,佛法難立」啊!所以人間佛教的精神,是擁護國家、擁護社會大眾,促進人間喜樂的。
王:大師,冒昧地問一個問題。智顗大師將佛法做了一個判教,我覺得您現在做了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把佛法的真諦和現實結合起來,講的是現代人愛聽的話,但實質上是佛陀原來的精神。您的智慧世人皆仰之,我很關注佛教,現在佛教界面臨一個接班人的問題,您有沒有合適的接班人,能不能把您佛光山的宗風繼承下去?
大師:不瞞你說,這個是很困難的。我不是說我多麼了不起、已經沒有人跟我比……最主要是人的胸量、氣派。天地雖大,它能包容;虛空無量無邊,能包容萬有;房子要大一點,才能住很多人,心量不大不行。
你說佛光山未來怎麼樣?我也有安排,就是集體創作:可能有一個人,做好幾個人的事,也可以好幾個人,做一個人的事,這就叫做集體創作。
現在佛光山的傳承,已經到第七任住持,接班傳承已經沒有問題。大家不會因傳承而爭論,我們的住持是民選的,他在佛光山已經有道風,實至名歸,大家都以常住為重,以佛法為重,未來會在佛法上著眼。至於無限的怎麼樣,或萬歲萬萬歲,我也不敢想,至少短期內是可行的。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