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陶瓷博物館】搏沙範土瓖釉色 仙洲官窯展藝韻

文╱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2021.03.08
2418觀看次
字級
金門陶瓷博物館大門外觀。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一樓陳列客製化藝品。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土火純青」(左)為彩金中國紅陶瓷;「巧奪天工」為彩金結晶釉陶瓷。圖╱金門陶瓷博物館提供
館內收藏金門出身的畫家李鍚奇作品。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畫家席德進早年造訪陶瓷廠,留下的手繪陶瓷作品。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畫家梁丹丰的水墨作品。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畫家張大千造訪陶瓷廠留下的手繪陶瓷作品。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象徵福祿壽喜的葫蘆型陶瓷。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彩繪有金門地標「莒光樓」的瓷瓶。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領班洪壽森以雕刻刀刻字。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藝師董玉珍在陶瓷廠工作30多年,是畫青花瓷的老手。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藝師製作陶瓷情景。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國外遊客體驗彩繪陶瓷的樂趣。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陶瓷廠庭院中的九龍壁,是台灣地區最大的「九龍照壁」。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文╱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中國先民在原始生活時代,發現晒乾的泥土被火燒烤過之後,變得更堅硬且可以防水,於是發展出製陶技術,此後歷經數千年的技術革新,形塑成精緻的陶瓷文化。英語「China」(中國)的另一個含義就是「瓷器」,說明中國陶瓷工藝在世人眼中的地位。

金門島上蘊藏豐富的高級瓷土,由金門縣府經營的陶瓷廠,甚至被喻為「仙洲官窯」,位於官窯內的陶瓷博物館,典藏數百件陶瓷珍品,其中不乏畫家張大千、席德進、梁丹丰等人勞軍時留下的陶瓷彩繪作品,成為金門重要的文化遺產。

金門舊名「浯洲」,也稱為「仙洲」、「浯江」、「浯島」,島上岩體主要為花崗岩構成,花崗岩容易受風化而轉變成高嶺土。高嶺土又稱「觀音土」,是製作陶瓷的主要原料,以細粒、色白、性質穩定而聞名,加上島上有石英、長石等陶瓷原料,有利陶瓷藝術發展。

位於金湖鎮的金門陶瓷廠,占地2.8公頃,1963年由金門縣政府創立,是中華民國唯一縣立公營的陶瓷事業單位,因此也稱為「金門官窯」、「仙洲官窯」或「中華官窯」,以象徵尊貴的青龍作為商標。

畫家戰地勞軍

留下彩繪真跡

金門陶瓷廠早期未對外開放,直到1997年底增設陶瓷博物館才開放參觀。這個小而美的官窯,規模雖然不如封建時代生產宮廷御瓷的歷代官窯,卻堅持陶瓷藝術理念,遊客可深入了解陶瓷製模、修坯、素燒、施釉、釉燒、貼花、窯燒等工序。

由於金門昔日是戰地,因此陶瓷廠成立之後,曾邀請名畫家張大千、席德進、梁丹丰、李奇茂等人到前線勞軍,並在廠內留下陶瓷彩繪真跡;戰地政務結束後,陶瓷廠陸續邀請國內知名藝術家駐廠創作,同時收藏藝術名家作品,豐富館藏與展示內容。

出生於金門古寧頭的畫家李錫奇(1938~2019),也有數件陶瓷藝品在二樓陳列展示。李錫奇有畫壇「變調鳥」之稱,是台灣藝術現代化的重要推手,2008年獲聘為國策顧問,2012年獲國家文藝獎,生前曾希望「讓金門成為文化勝地」。

陶瓷廠庭院中有一座巨大的陶瓷九龍壁,所用的陶瓷是以攝氏1220-1230度的高溫燒製而成,再由兩名匠師花費一年的時間製作,是台灣地區最大的「九龍照壁」。

山石不許攻挖

釉藥碗青停採

金門陶瓷廠生產研發課長鄭啟煌表示,陶瓷廠成立後,受到當時的總統蔣中正重視,於是把研產壽酒的工作交給金門陶瓷廠,當時壽酒一推出,吸引民眾漏夜排隊,供不應求,可謂盛況一時。

鄭啟煌指出,過去金門曾生產「碗青」,也就是青花瓷的釉料。不過,金門「碗青」的開採已在清道光十年(1830年)畫下句點,如今還留有金門水師總兵官楊繼勳頒布的〈禁太武山等處山石不許攻挖碑〉,為歷史留下見證。

根據清乾隆年間出版的《泉州府馬巷廳志》記載:「碗青,金門古湖瓊林掘井口取之,江西景德鎮及(福建)德化、寧德各窯所需。」所謂的「碗青」,就是「碗藥」,磨碎之後,可作為青花瓷釉料使用。

陶瓷拉坯貼花

體驗彩繪樂趣

鄭啟煌表示,金門陶瓷廠生產的各式仿古瓷器、陶瓷版畫、青花瓷、結晶釉等藝品,由於製作精美,尤其傳統青花、彩繪、鬥彩、浮彩、結晶釉等陶瓷文化藝術產品,光彩奪目,連故宮博物院都曾找陶瓷廠合作過,1983~1986年間曾為國立故宮博物院代工青花瓷。

蔣經國主政時期,總統府的碗盤也幾乎都是陶瓷廠出品的。金門在戰地政務時期的三大特產:菜刀、金酒、陶瓷,以陶瓷為最夯的禮品。如今陶瓷廠也推出DIY活動,讓民眾可以體驗手拉坯、彩繪、捏陶、貼花等樂趣。

陶瓷廠出產的藝品,有青花、彩繪、刻繪等系列,其中的聚寶瓶、水滴瓶、葫蘆瓶、結晶釉瓷等各式藝品,造型典雅,設色富麗,集瓷土、釉料、彩繪及烈焰交融的工藝精華,呈現濃厚的陶瓷文化底蘊。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與金門文化園區歷史民俗博物館於2017年締結友好博物館,2019年金門縣文化園區以青花瓷為主題,在佛陀紀念館舉辦「浯島瓷輝.藝韻青花」金門明清暨當代青花瓷典藏展,展出金門陶瓷工藝與藝術的結合,也見證歷史文化的傳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