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北港武德宮 財神居 媲美國際潮旅

文/943 |2021.03.13
2633觀看次
字級
正殿宏偉,香火鼎盛。 圖/943
多年來,旅遊作家943(諧音「就是省」),樂此不疲的分享省錢、省時、省力全球玩透透的訣竅,吸引粉絲40萬人。去年受疫情影響,只能在國內旅遊,竟意外促成她出版《神住宿》一書,分享全台13間堪比星級飯店的寺廟、教會旅宿體驗…… 圖/943
三學舍意指學儒、學道、學佛。圖/943
房間牆壁以草聖張旭的書法裝飾。圖/943
後壁老街上《俗女養成記》劇中拍攝實景。圖/943
串串金元寶,帶來招財意象。圖/943

文/943

多年來,旅遊作家943(諧音「就是省」),樂此不疲的分享省錢、省時、省力全球玩透透的訣竅,吸引粉絲40萬人。去年受疫情影響,只能在國內旅遊,竟意外促成她出版《神住宿》一書,分享全台13間堪比星級飯店的寺廟、教會旅宿體驗……

如果不是位在北港武德宮隔壁,一定沒人相信「三學舍」是香客大樓。因為它從設計到服務,都是國際級精品飯店規格,民宿的價格,卻有臭氧消毒、保險櫃、與五星飯店同等級浴袍和洗衣袋、交誼廳水果點心、腳踏車0元外借、免費美食地圖……

全台五路財神總廟

北港武德宮位於北港鎮北緣,是全台五路武財神的開基祖廟,從武德宮分靈出去的神尊,超過6千尊及百餘間廟。北港武德宮距離朝天宮,只有不到10分鐘車程,鎮上有不少平價美味小吃,來個北港小鎮一日遊,非常悠閒。

武德宮建廟緣由,據傳是50多年前,在北港鎮鬧區有一店面,住戶常在晚上看到家裡有與天花板等高、膚色黝黑的巨型人影昂首闊步而不敢續住。店面多次轉手,但無論經營何種行業,均生意不佳,還成了鎮上有名的「鬼屋」。

後來由外地遷來的中醫陳茂霖,低價買下店面經營中藥行,事業日漸興隆。民國50年左右,陳中醫的妻子,身體狀況突然走下坡,中西醫均藥石無效,只得請教高人扶乩,得知地底有北港內神金身遭浴廁之水滲及,高大人影正是武財神趙公明。

神奇的是,陳中醫移走梯廁後,妻子的怪病竟不藥而癒。陳中醫隨後設香祭拜。經過7年誠心膜拜,北港內神才降示顯明尊號「天官武財神」並同意雕刻金身,其後並陸續奉祠東西南北中五路財神及其他神祇,傳說神蹟無數。如今,武德宮由創辦人外孫林安樂接手,管委會成員幾乎都是學士、碩士學歷,積極迎向現代化管理。

串串金元寶好招財

武德宮正殿有數個金元寶,包括神像前方的大元寶、利市仙官手中的成串元寶,以及虎爺前的小元寶,還有招財使者手捧的珊瑚等,不少前往參拜的民眾都不忘手摸元寶及聚寶盆求沾財氣。

每逢過年期間,武德宮也會發放「錢母」──紅包袋內有2元銅板,取台語的「二」與「利」字的諧音。最獨樹一格的,便是財神爺的金庫「財寶箱」,據悉是由武財公降駕指示製作,擲筊獲得聖杯的信眾,就能繳納緣金,請回可補財庫的財寶箱。

來財神家借住一晚

2018年,武德宮耗資5千萬元,將已有30多年歷史的香客大樓,重新整建為融合傳統與時尚風格的「三學舍」,請到後來在台南成功改造許多老屋打出名號的本事空間製作所操刀,別出心裁的設計,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可說是全台「最潮」的香客大樓。

「三學舍」的典故為學儒、學道、學佛,大門旁鏤空設計的金屬製Logo,正是由3個不同手勢,分別代表釋、儒、道。「三學舍」樓高4層,1樓為服務台和可外借的腳踏車,2樓為30人多功能氣派會議廳,3樓的交誼廳有電磁爐、料理台及冰箱,套房10餘間。

許多設計也十分注重細節,例如接待櫃台的一角就是神明桌的桌腳雕飾,房間門牌也是以原本裝飾廟宇斗栱的獅座、馬座造型木雕備料,不僅有辟邪的用意,在燈光的投射下更具氣勢。房間內部走現代禪風路線,以戴熙山水畫、張旭書法、詩經為設計主調,古典又時尚,獨樹一格的風格,吸引不少建築師、室內設計師指定入住。

五星級設備及服務

設備不但與飯店同規格,採用感應門卡、行李車、MOD數位電視多達百餘個頻道、保險櫃、乾溼分離衛浴,甚至與國際級精品飯店接軌,使用獨立筒及彈性床墊、ECO歐盟有機認證義大利進口洗潤髮精、招財礦泉水、漢方艾草冷製手工皂等備品、 日月潭紅茶包……

更令人不可思議的是,還有五星級飯店常用的厚實浴袍,及毛巾布料免洗拖鞋,尤其浴巾還與涵碧樓同等級,刷卡3層門禁(大門、電梯、房間)保障安全,而且客人退房及入房前都用酒精擦拭及臭氧機消毒,就連房務人員都是由前喜來登主管擔任房務技術指導顧問,格局完全不輸國際頂級五星飯店集團品牌,可說是目前全台規格最奢華的香客大樓。

遊小鎮單車免費借

不只內裝高規格,在不少細節也可見到用心,例如房內多達10餘個插座,包括高成本的USB充電插口,就是連國際頂級飯店也不一定能達到的數量。

交誼廳中的點心也講究美味而不計成本,例如有時是請當地小農手工製作或在地人才知道的老字號零嘴,或是特地請百年老店特製的點心。房客若想漫遊北港小鎮,除了能免費外借腳踏車,還可索取三學舍貼心設計的北港美食地圖,四處尋訪美味小吃。

儘管質感如此豪奢講究,卻因為是香客大樓而物美價廉,真是民宿等級的價格、國際潮旅的質感,物超所值,不只是低調奢華,還是低價奢華。而且可能因為眾神庇佑,感覺特別安穩好睡。只是房間數不多,尤其假日最好及早預約,以免向隅。

(本文摘自《神住宿:超值星級體驗,精選全台13間寺廟、教會》,圓神出版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